>>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彰显忠诚底色 扛起时代担当
2020-03-04 21:35:45   
2020-03-04 21:35: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葳蕤春华满载归,硕果盈枝又一年。

  2019年以来,全区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实干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拼搏奋进的时代华章。

  固本培元,筑牢思想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一年多来,全区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全区党员干部在新思想的洗礼中,守初心担使命,续写高质量发展的宁夏新篇章。

  守初心铸魂补钙。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18028个党组织、38.8万党员分批次参加了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成果。

  全区组织部门切实担负起参与者、指导者双重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线学思践悟、刀刃向内深查明照、学做结合见成效,专项整治解决问题1033个,广大党员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认真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要求,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出台《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培训课程、分类培训、分级负责、培训保障、培训制度“五大体系”,3门精品课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好课程。建成“一校一院一中心一基地”主阵地,全年在中央“一校五院”培训中管干部28名、厅处级干部188名,在自治区党校累计培训干部1720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划拨828万元党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制定专项考察方案,开出检查清单,以“六看”引导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7条措施”,提出“5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才引智工作,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全区1.8万多个党组织投入疫情防控斗争“阻击战”,30多万名党员勠力奋战在防疫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成立5500多个临时党组织,自愿捐款捐物,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

   严管厚爱,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一年多来,全区组织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干部选用导向更加鲜明、体系逐步完善,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着眼长远培育年轻干部。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统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对73%的重点对象进行了实践磨砺,提升能力素质。前移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关口,加大选调生招录力度,组织了21场选调生招录暨人才政策宣介会,探索“上门”和“统一”招录两种模式挑选“好苗子”,招录选调生248名。

  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定期分析研判、一线考察考核干部等制度,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县区党政正职考核等办法,推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考准考实干部。选派58名干部赴中央单位、企业和发达省市挂职锻炼。开展挂职干部“我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努力把挂职资源转化为发展效能。

  以竞争择优为导向,稳妥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区1.7万余名公务员完成职级套转,4000余名公务员完成职级晋升,释放了公务员职级晋升政策红利。着力规范公务员日常管理工作,通过招录、遴选等方式,900多名公务员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举措,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18个、“担当作为好干部”40名,表彰奖励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8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2个。先后选拔任用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27名,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开展选人用人巡视专项检查,完善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制度,干部管理监督更加严实有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夯实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始终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各领域党建呈现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

  持续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1.6万名,选派驻村干部3979名,投入3.8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宁夏实践成效显著,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精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顿54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全区所有村“两委”成员资格开展联审,及时进行了清理处理补配。在区内外举办9期示范培训班,带动市县两级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基层村干部治理能力、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大力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五强五促”行动,积极打造城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分类推进国企、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区49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511个城市社区成立“联合党委”,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健全率均达100%。全区党群活动阵地面积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达到536个、占总数的95%。

  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制定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自治区层面筹措5746万元设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用以帮扶困难党员,示范带动市县两级用心用情帮扶困难党员,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健全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一年多来,我区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大力改善人才服务环境,人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

  用好激活政策,激发人才活力。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着力打通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地区流动的渠道。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改进完善18个行业30多个门类职称评审标准和评价指标,有效解决人才评价“四唯”问题。研究制定《金融支持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博士补助工作办法》,积极开展“宁夏杰出人才”“塞上英才”“塞上系列优秀专家”等评选活动,激励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组织赴外招引重点院校硕博研究生205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评选资助自治区领军、青年拔尖、青年托举人才培养对象290名。组织实施“西部之光”“基层之星”等研修项目,培养青年人才600多名,选派1000多名学术技术骨干赴外访学进修,为人才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搭建平台,人才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着力改善人才服务环境,向两批93个人才项目划拨支持经费1.9亿元,首次表彰3名“宁夏杰出人才”,组织100名高层次人才赴外休假疗养。指导组建自治区产业人才(科技创新)团队19个、确定新建人才小高地15个、新建专家服务基地10个。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研究制定《优化环境促进人才发挥作用的实施方案》,发布《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协调设置人才服务窗口,建成自治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平台,人才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厚才爱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多来,全区组织部门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强化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团队学习、人才盘点等工作,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的提升。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新的一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作风,勠力前行,接续奋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李志廷)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