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2021-05-04 09:36:36   
2021-05-04 09:36:36    来源:宁夏日报

  五四风雷,百年激荡。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历史走过一百多年,五四精神却始终保持着不老的青春,放射出永不磨灭的时代光芒。近年来,在宁夏共青团的组织引领下,全区青年坚持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志愿服务,擦亮“青字号”品牌,开展创新创业,实施助学育人,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

  打响“青字号”品牌 贡献青春力量

<p>  国能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文明号班组开展“优质服务统一行动”。</p>

  国能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文明号班组开展“优质服务统一行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多年来,坚持奋斗、奉献,让“青字号”在塞上山川闪耀出亮眼的光芒。

  在宁夏东方超导科技有限公司,王仲谋刚步入而立之年便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在公司7年,王仲谋从事数控加工工艺制定、线切割、加工中心等数控设备的编程,以及射频超导腔制造的机械加工任务。

  自进入超导公司以来,王仲谋先后参与制造了Taper型超导腔、狭缝腔、光源腔、偏转腔等10余种腔型的射频超导腔;参加制造的射频超导腔达50多只,熟练掌握了超导腔的生产工艺流程。

  他参与研制的9cell射频超导腔,为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核心部件。该装置建成后,将与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和国家蛋白质科学设施、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组成大科学装置集群,推动我国的光子科学走向世界前列,实现跨越发展。

  国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压焊工邵刚也是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2006年,刚毕业的邵刚被分配到大坝电厂锅炉分场焊工班。在电厂,当别人闲谈聊天的时候,他经常一个人抽空看书、琢磨工件。私下里大伙都笑称他是不合群的“闷葫芦”,但他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既然选择了焊工这个职业,就一定要成为最出色的一个!”

  焊工很容易被烫伤。初学没多久,邵刚崭新的工作服就被焊花烧出不少破洞,身上也难免被烫出伤疤。但邵刚并不在乎,凭着苦学、苦干、苦练,他很快就掌握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以及氩弧焊、氩电联焊4种焊接操作,获得了高压焊接证,成了班组的焊接骨干。“这小子胆大心细,爱钻研,脑子活,稳定性很好,是个当焊工的好材料。”老班长姜永练这样评价邵刚。

  “青年文明号”五个字,在我区各行各业青年心目中,字字千钧。

  “青年文明号”开展27年来,始终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现了广大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担当。宁夏共青团坚持将“青年文明号”作为共青团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对党政工作大局贡献度的重要载体,以日常工作成效体现联系动员青年实效、以工作活动覆盖促进团的组织覆盖、以职业素养提升促进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形成了发挥动员青年服务大局的“建功大舞台”、引领职业文明的“行业高标杆”、促进职业青年成才的“人才蓄水池”、展示青年群体良好形象的“文明宣传栏”、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活力新载体”、提升职业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学习大课堂”。

  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装卸队现有员工167人,青年员工占比73.6%,设有监装监卸、行李牵引车、装卸、运控、行李分拣等5个大型班组,主要负责银川机场进出港航班货邮行装卸、国际国内出港行李分拣和进港行李发放工作,曾获得宁夏“宁夏文明号”荣誉称号。

  2020年,装卸队保障航班6.1万架次,货邮5.3万吨,监装监卸员上报各类舱门划痕、前方站错装、货舱受损等问题30多起,有效规避了各类风险,强化了安全基础。

  青春如歌,激情飞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宁夏共青团将凝聚青春力量,着力提高“青年文明号”的知晓率和覆盖率,不断增强“青年文明号”的社会影响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李志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温暖社会 闪耀青春

<p>  青年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活动。</p>

  青年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活动。

  在闽宁镇工作2年来,西部计划志愿者王澎的脚步已走遍镇子的每个乡村和社区。

  “闽宁镇承载着群众迈向新生活的希望,也真实记录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伟大事业,见证伟大历史,我感到非常荣幸。”王澎说。

  2019年7月,福建籍大学毕业生王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说起西部,宁夏就是他梦想的远方。“闽宁一家亲,多年来,许多福建的干部群众在这里挥洒青春热情、投身国家建设,他们的事迹鼓励着我到西部参与志愿服务。”

  一句志愿承诺,一腔奉献热情,从此奉献给闽宁镇的一方热土。

  2年里,王澎和同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进企业、走社区、问群众、解难题,为当地13家闽宁企业办实事,为群众就业寻良方,志愿服务成了他们青春岁月中最珍贵的回忆。

  截至2020年底,我区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0余万人,志愿服务事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泛参与下,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指导有方向,实施有力量。近年来,自治区团委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等重点工作,研究提出自治区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制定印发了《宁夏青年志愿者“爱在社区”行动方案》等,指导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在西部计划志愿者分配中,更多倾向基层一线,引导鼓励大家投身基层治理;组织招募1.2万余名应急防疫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邻里守望,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

  据了解,在自治区团委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各地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关爱儿童品牌项目,每年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1万余名;实施“阳光助残”“为老服务”“文明健康”等行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万余名,开展智慧为老、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累计受益人数达100万余人次。

  连续举办五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交流会,举办各类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90余场,指导市、县开展培训观摩交流200余次,全区近300家单位和社会组织的8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赛,建立了12类300余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随着全区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发展,宁夏志愿服务项目频频亮相全国赛事,累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11金、58银、52铜,成绩位居全国前列、西北第一。

  “我们通过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等措施,促进了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间的互相学习启迪,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自治区共青团负责人说。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宁夏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记者 马 越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累计募集资金7.45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45万名,援建“希望小学”381所;在全国率先实施“希望课桌”项目,为493所学校配置课桌52742套,使8.3万余名学生学习条件得到改善……

  翻开宁夏希望工程的“成绩单”,一个个亮眼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个点亮希望的温暖故事。

  “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希望工程给了我继续学业的力量,如今即将毕业走上社会,我会用行动把希望播撒到更远的地方。”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撒强说。

  撒强出生在海原县郑旗乡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2017年,他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近年来,在自治区共青团的支持下,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聚焦助学兴教,汇聚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募集资金2.75亿余元,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7.2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大学。

  宁夏希望工程已走过了30多年的辉煌历程。如今,希望工程在全区已累计援建希望小学381所,并在“希望小学”建设快乐体育园地、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室等配套设施,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在助学育人中传递希望,在时代进步中历久弥新,是希望工程永不褪色的坚强“内核”。

  今年4月以来,针对我区农村留守儿童、青春期女童、中高考备考学生实施的“守护健康·益动起来”希望工程健康守护直通车行动,在各地同步开展。活动通过讲座、现场互动教学等方式,开展考前心理解压和调适、青春期安全自护教育、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抓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年来,全区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紧紧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方向,坚持以“助学育人”为宗旨,积极推动理念转型,大力实施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在帮助青少年解决物质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为未来种下希望,用希望点亮未来。根据青少年的资助需求,宁夏希望工程开发实施了“职业教育资助计划”“大病急患救助行动”“希望工程·微善之家”、援建“保护母亲河”项目等公益产品,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老区少年沪上行”“助学长征”等主题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宁夏希望工程将以‘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为目标,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项目和载体,深刻把握我区农村困难家庭青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变化,为他们提供经济支持、学习场景、发展机会等方面的资助,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自治区团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马 越)

  点亮一盏灯 照亮创业路

<p>  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故事分享会上,创业青年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p>

  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故事分享会上,创业青年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

  有这样一群青年创客,在努力用自己的创新让你我的生活更美好。

  吴夏蕊带领宁夏绿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以“分享农业”为目标,通过宁夏、江苏与海外多地协同工作的模式,将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进行孵化和推广,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沙金龙创建宁夏北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北客黄油”在短短两年内,占据了宁夏烘焙油脂市场不小的份额。

  这两家公司的背后,都有自治区团委组织对创客的服务。近年来,自治区团委服务创客端出了一盘“好菜”:十届创业大赛培育了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发掘了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创业实践,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一些创业成功的青年加入创业导师团,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年积极创业。

  吴夏蕊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她在江苏南京上大学,从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在高校当了8年老师。2013年国际藜麦年,出于对专业的敏感性,她发现被誉为“植物黄金”的藜麦不但营养价值极高,还耐寒、耐旱、耐盐碱,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她和科研团队回到宁夏多处采集土壤样品和气象资料,与藜麦原产地的种植条件做对比分析、做品种筛选,发现很有发展前景,当时她就想着把藜麦带回宁夏创业。

  创业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让项目落地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2016年,他们的项目初见成效,但资金在哪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一系列现实问题让她一度踟蹰。她偶然看到自治区团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的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和团队报名参加,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他们的《智慧农业—藜麦种植推广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获得大赛金奖。此后,自治区团委还推荐团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栏目,并成功签约融资,搭建起走出宁夏、走向全国的平台。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服务和引领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汇聚资源更加多样,社会参与更加广泛,赛制设置更加合理,导师评委更加专业,奖金奖励更加丰厚,切实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起了展示成长的平台。

  在第九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一个与吃有关的项目获得了大赛铜奖——“无反式脂肪酸的健康烘焙油脂”技术。

  申报这项技术的是位年轻小伙子,名叫沙金龙。在宁夏大学生物化学与生物分子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一家知名企业工作,从事食品技术方面的研究。舒适的环境、稳定的收入,却并没有让沙金龙满足。

  “年轻就该去迎接惊涛骇浪,就该去搏击长空。”在沙金龙的内心深处始终涌动着要去创业拼搏的想法。2018年3月,不顾父亲的反对,沙金龙毅然辞去了别人羡慕的高薪工作,注册成立了宁夏北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沙金龙的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烘焙用黄油,公司成立之初,每个月的产品销量只有1吨,后来产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不但宁夏的企业找他们合作,西北地区的很多企业也慕名而来。

  以《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统揽,自治区团委精准聚焦青年就业创业需求,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连续举办十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搭建创业舞台。

  2020年至今,宁夏共青团共举办百余场线上线下招聘会,为2.3万名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联合金融机构开发“青农贷”“青农e贷”等青年创业贷款产品,协助发放贷款2.7亿元,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记者 李志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