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文旅蓄势复苏,如何重燃人间烟火
2023-01-19 07:31:15   
2023-01-19 07:31:1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为文旅业复苏注入“强心剂”,也激发了游客的出游意愿。入冬以来,以“冰雪、阳光、温泉”等为代表的冬季旅游资源逐渐“热起来”,全区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机票、火车票、酒店搜索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许多家庭的出行计划提上日程。

  展望未来,业界普遍认为,文旅行业曙光已至,蓄势待发。那么,文旅蓄势复苏,如何重燃人间烟火?

冬季旅游冰雪嘉年华活动。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鸟瞰图。(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政策组合拳助文旅企业恢复发展

  “我家大人孩子总共5个人,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对我们这种低收入家庭来说,出来玩总要算算细账,这次给老百姓发放的文旅消费券,着实给家里省了不少钱,领到消费券一家人第一时间就出来滑冰了。”2022年12月28日,在贺兰县稻渔空间,来自兴庆区通贵乡的村民段少华高兴地说。

  在稻渔空间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在冬季旅游这盘棋上,近年来宁夏不断创新开发冰雪产品,丰富节庆活动,出台奖补政策,依托冰天雪地“冷”资源,掀起旅游新热潮。

  前不久,宁夏第四期“冬游宁夏”文旅消费券正式上线,云闪付、美团、携程三大平台共发放消费券1500万元,涵盖非遗过大年、景区门票、酒店民宿、文化演艺、度假线路五大类,各类消费券优惠额度低至7折,消费券预定使用周期覆盖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为顺应消费者的需求,第四期文旅消费券在一二三期云闪付平台发放的基础上,增加美团、携程两大App平台,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三大平台各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各平台通过提供多样性的产品玩法、畅游攻略,为游客提供更暖心的服务体验,让游客在宁夏度过一个最浪漫、最好玩、最划算、最有烟火气的冬日之旅。

  “时值岁末,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旅游活动受疫情影响逐步降低,游客出游信心正持续恢复。文旅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就是要拉动跨省游、跨市游、本地游市场健康发展,带动宁夏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和乡村旅游等快速复苏,让游客在宁夏的冬日暖阳中感受年味儿烟火气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

  此外,为强化纾困政策,提振行业信心,2022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兑付“引客入宁”奖补资金,进一步稳市场主体、促文旅消费,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依法暂退质保金,对新办旅行社予以缓交质保金,帮助旅行社缓解资金压力。组织开展全区导游大赛,在全区导游行业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以奖代补对参赛导游进行补贴。提前下达各类补助资金2075万元,发放文化演艺消费券1.62万张,补贴费用101.19万元,带动消费271.09万元。公布认定7个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进一步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业态。推出固原庆丰收感党恩红色游、中卫乡村古道赏秋探秘游、醉美石嘴山金秋生态游、黄河水韵秋意浓体验游、灵州湖城金秋乡愁休闲游5条精品线路,用品牌线路影响力助企纾困。有序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实现团队旅游有序流动。(记者 王 刚)

  乡村旅游

  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冰雪之旅

冰钓爱好者不惧严寒。

  冬天,是冰雪的世界。在“寒潮”过后,又有哪些亮点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热潮?

  “针对寒假和即将到来的春节,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制定了一系列旅游产品,为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冰雪之旅。”西吉县龙王坝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建鹏告诉记者。

  据介绍,进入冬季以来,为应对节日期间的游客潮,龙王坝将举办“冰雪乡文化节”“非遗过大年”“滑雪闹新春”等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新年喜庆氛围的同时,彰显龙王坝乡村旅游特色。“从元旦到春节,我们安排了不同的旅游产品,结合本地乡土文化,展示不一样的龙王坝之旅。”焦建鹏介绍,2023年1月,龙王坝将举办西吉县龙王坝第二届雪乡文化节,在冬雪来临之际,邀请当地游客参与雪乡文化节开幕式,并举办滑雪运动会、雪乡诗词鉴赏大会、雪景雾凇摄影大赛等,让游客领略北国雪景,感受乡村之美。春节期间,龙王坝将举行“非遗过大年”活动,除了邀请游客品尝年味非遗小吃、办地方特产年货赶农村大集之外,还将举办龙王坝春节晚会,猜灯谜、舞狮舞龙,并在元宵节当天举办社火大赛。此外,初春4月,龙王坝还将举办桃花节,邀请游客参加汉服大赛、春天歌会,体验放风筝、观星等活动。

  “我们预计,今年春节将迎来年度旅游‘小高峰’,面对即将复苏的旅游市场,我们也将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游客体验难忘的乡村旅游。”焦建鹏说。

  而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乡村采摘也在忙碌地筹备中。“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人们举家采摘的‘旺季’,今年的‘旅游潮’预计将推迟到达,我们正在利用这段时间做好服务准备,希望能为游客留下属于龙泉村的特色记忆。”龙泉村绿尚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龙泉村配套了采摘、旅游、住宿、餐饮等旅游项目。近一段时间,最热闹的莫过于采摘。随着大棚草莓和西红柿的陆续上架,优质的产品也吸引着游客来这里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龙泉村采摘主要以草莓和西红柿为主。“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章姬、红颜等品种,我们这里都有种植。西红柿我们今年引进了新品种,很快也将迎来果熟期,到时就能让游客体验到优质水果的香甜。”李伟说,新年之后,伴随着文旅产业的回暖,相信龙泉村也会变得更加热闹。(记者 马 越)

  景 区

  不断丰富游客的冬季外出体验

“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

  “最近不是出台了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吗,好久没出来了,周末就约了好姐妹一起来逛逛,顺便吃个大武口凉皮。”近日,在沙湖景区入口处,银川市民田女士表示,与朋友一起出来透透气,心情也会跟着变好。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目前,全区125家A级旅游景区,已有45家开门迎客,其余景区目前也已做好迎客准备。

  记者从该厅了解到,目前,宁夏景区已恢复常态化防疫举措,游客进入景区,只需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旅游市场迎来利好,但市场全面恢复和发展还会有一个过程。”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与健康需求考量,民众可能会对利于健康保障的旅游有更多选择,如自驾游、户外周边游等可能更受青睐。

  “冬季算是我们景区的旅游小旺季,最近入园的游客是比前一段时间多了许多,但与疫情前同期相比还差得远。”沙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景区近日以“冬游沙湖·破冰之旅”为主题的冬日旅游产品将正式上线,游客可以体验乘坐破冰游船,徜徉于塞北冬日的冰湖之上,开启一场“奇妙”的破冰之旅。与此同时,沙湖景区通过人工造雪,打造了沙漠上的冰雪世界,推出了卡丁车、滑圈、骆驼等娱乐项目,丰富了游客的冬季外出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该景区针对所有游客推出了免门票优惠活动。同时,为方便游客更加便捷的出行,景区开通了湖东湿地售票入口,游客可自驾进入湖东园区。沿途可打卡冬日彩虹桥,赏千里冰封、芦花飞雪的盛景,在冰雪世界中解锁更多奇妙玩法,畅享北方冬天的新乐趣。

  “或许是疫情三年大家圈了太久,我们接到很多区内外游客的咨询。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问的多,来的少。”沙坡头景区相关负责人朱文军表示,“景区这段时间一直在筹备开园后相关事宜,比如一线服务人员的培训与复工安排等。目前,沙坡头景区入园已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和健康码,但还是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同时,他还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景区闭园将近半年时间,这次重新开园,虽然预订量不错,但市场完全回暖可能还需要时间。“我们会密切观察园区游客量,做好各项运营准备。期待文旅市场早日回归疫情前的模样,我们对明年的旅游市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记者 张 辉)

黄羊钱鞭舞非遗文化体验。

  短 评

  让冬季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冬季,长期以来一直是宁夏旅游业的淡季,部分旅游景区一入冬便进入了“半休眠”状态。近年来,为确保“淡季不淡”,全区各地陆续开始对冬季旅游进行部署,争取实现“做热淡季、实现全季”。

  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宁夏冬季旅游市场逐步升温。各地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让广大游客享受高品质的冬季旅游产品,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但是,冬季旅游市场暴露出的产品雷同、业态单一、旅游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冬季旅游如何“热”一把?

  笔者认为,冬季旅游发展要改变“冬季是淡季”的固化思维,做大规模优势,叫响品牌。开发集温泉、疗养、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区,发展以温室设施为载体的全时休闲度假产品,建设开发一批适合冬季爬山的景点,满足一些喜欢冒险和刺激游客的需求,增加冬季景区的卖点和吸引力。通过民俗活动来带旺当地的人气,紧紧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时间节点,积极策划引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娱乐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不断丰富淡季文化内涵、增强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性。此外,在冬季旅游营销中,要进一步开拓各客源地的散客市场,积极做好散客拼团市场开发,积极开拓自助游和半自助游。(王 刚)

2022年宁夏冬季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图片均为记者 王刚 摄)

  重建旅行社在客户心中的信任感

  近日,记者采访部分旅行社了解到,随着防疫“新十条”公布,旅游出行产品搜索及预订量快速反弹,旅行社也接到很多市民来电,咨询酒店入住、景区防疫以及旅游线路等事宜。“疫情防控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之后,客观上对于旅游业已经打通自由流动通道,我们也在大力宣传,有很多客户是有热情的,但目前基本上是关注周边游为主,不少客户还是持观望的态度。”近日,宁夏中国旅行社营销总监方慧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疫情之前,徐薇每年冬天都会去新疆滑雪。“虽然宁夏也有滑雪场,这几年也在不断变好,但还是差点儿意思。”通知发出的当天,她立刻做了新疆出行攻略,期待能够早日成行。“不过还是打算再看看周边人的情况。”

  今年37岁的刘丽是一名旅行爱好者,近两年都没有出过银川的她,十分期待通过旅游放松下心情,但她依旧表示,出门旅游还是主要会具体考虑目的地的疫情和防疫政策,同时,她也在观望身边其他人的行动。

  宁夏新文化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郭欣也认为,新的防疫政策出台后,老百姓可能还需要有至少半个月到一个月的适应期。“现在大家还处于刚刚放开的状态,比较慌乱,不会想着怎么去玩和消费。从政策发布到具体落地执行还需要一个缓冲期,人们不会在这个时候选择出行。并且现在是旅游淡季,老百姓的旅游消费活力估计要到春节假期才能释放出来。”

  方慧还表示,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消费者的出行心态和消费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旅行社来说,一成不变地只做传统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后疫情时代的多元消费需求。“对此,我们推出了‘自在新旅行’系列产品,希望回归旅行本源和初心,重建旅行社在客户心中的信任感,让他们拥有一个放心、安心和舒心的旅行。”

  “春节产品的制定和客户激活是当下的工作重点,我们正在筹备适合市场变化的新产品以满足大家的多元化出游需求。”郭欣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客户的反馈,大家出游的需求比较强烈,都希望能出去走走看看,我们也会根据最新的防疫措施,在保证市民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线路。春节期间,去寒冷的地方,像长白山滑雪,或者去温暖的地方,像云南腾冲看景、海南三亚看海,都是比较热门的线路。”

  关于个人对于健康风险和出行需求的看法,郭欣表示,“我不太担心健康问题,大部分人都已经打疫苗了,现在感染重症率也降低了很多。只要出行没有障碍,不受落地政策的影响,年轻人还是会出去玩的。长期来看,我相信旅游业会迎来一个报复性增长,肯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张 辉)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