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领航中国
社区书记一天的“待办事项”
2022-09-19 07:26:34   
2022-09-19 07:26:34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日9时,一个来自北京的观摩团,走进石榴籽广场旁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请大家看,这是我们的‘四部曲’工作法。”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向嘉宾讲解,“居民有了社区认同感,社区工作就更好开展。”

  忙完接待,张丽萍原计划去看看小区改造项目,但临时改了“日程”:下午要去镇里开会。

  再见张丽萍,已是16时30分。办公室里,她正和一位居民商量有关事宜。

  “刚才那位是A区的兰阿姨,退休音乐教师,来商量文化队的事。”张丽萍终于有空接受采访。今年是她来到金花园社区的第四年,初来乍到,当时物业服务是居民最关注的。“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凝聚人心。”张丽萍从党建引领入手,走访社区党员家庭,把问题和建议记下来,在熟悉居民的诉求后,逐一解决。

  她的脑海中,似有一个小区“坐标系”:

  “A区9号楼,一位老人常年卧床不起,只要有空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去探望。”

  “C区,一户困难家庭,有成员要动手术,急需医药费,我们把捐款及时送到他家里,后来,受助者也成了志愿者。”

  ……

  一项项“待办事项”按照优先级随时调整,让居民的急难愁盼有答案,有回应。

  19时13分,张丽萍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出来。门口,居民丁玉忠正等着她,打算聊聊小区供热管网改造的进展情况。

  “还是再去现场看看。”张丽萍说。

  来到施工地点——这里已被挖出了一个形似游泳池的深坑,这是小区的“里子”工程,也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一部分。

  “这条线,到时可以从上面走。”丁玉忠用手指划出轨迹。“那明早咱们再联系供电局确定一下,安全第一。”张丽萍回应。

  丁玉忠行动干练,解释专业,几乎以为他是供热站的“代理”。张丽萍介绍,他目前是自由职业者,大部分时间贡献给了社区工作。

  “你们想不到吧,他一开始也跟社区闹过意见。”张丽萍说。

  “对,我还因为物业纠纷,打12345热线投诉过。”丁玉忠说。

  如今,为社区事务跑前跑后的他,这份热心并非起初就有,而是从“与己无关”,变成了“事事关心”。

  “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丁玉忠说,特别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就说张书记,她就在我面前晕倒”。

  此刻的张丽萍,刚走出几步,就被路过居民拦住:“书记,我家的门啥时候能修好?”

  “张叔,这阵我就给你联系,再修不好你就给我打电话。”

  “书记,不是催你,你那么忙,就是正好碰上了你。”

  那些你放在心上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让“治理”的“理”,变成“理解”的“理”。社区只有10人左右的工作人员,而居民过万。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社区的主人,才是长久之道。(记者 毛雪皎 李 徽 李云华)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