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2018-05-17 07:06:00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的理论,具有客观真理性,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共产主义理想必定会在中国大地实现。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

  它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想的本质和发展的最一般规律的科学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参加革命斗争实践的基础上,批判地继承人类思想文化优秀成果而创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和世界观,其核心内容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所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

  1848年2月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后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又根据新的革命经验写出一系列新的著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在科学的基础上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统一起来,坚持了唯物主义方向,又克服了以往唯物主义的机械性和形而上学性,第一次把唯物主义运用于解释人类历史,创立了科学的历史观——唯物史观;第一次把实践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引入了认识论,创立了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它给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不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不会过时、永远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

  它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来解释人类历史的发展变化,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种种弊端。尽管目前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短时期内看不出社会主义革命的迹象,仍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对社会主义国家保持着明显的优势,但贫富差距很大、金融危机时有发生、社会矛盾依然尖锐,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即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美国知名学者詹姆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资本主义的科学,既然资本主义还存在,马克思主义就不存在“过时”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之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不少人开始怀疑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其实,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旗易帜”与马克思主义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失败的只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

  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迎来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

  它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科学学说

  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既蕴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中,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马克思指出,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都要历史地、都要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都要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

  正是由于具有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作指导,克服时代局限性、历史局限性和自己认识的局限性,根据实践变化、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要求,不断地吸收、借鉴和融合各种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不断根据实践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更新,与时俱进。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到列宁主义,从列宁主义发展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有力证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执笔:卢钰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移风易俗乡村行】牛治刚:我只是...
· 银川交警:做人民满意交警
· 宁夏中部干旱带西线供水项目进展顺利
· 违法事故多发 宁夏多部门向快递配送...
· 宁夏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宣传活动启动
· 贺兰山下枸杞叶茶采摘如火如荼
· 宁夏首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
· 石嘴山:“互联网+”引领智慧党建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宁夏中北部高温天气早来了两个月左右
· 宁夏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
· 宁医大总院一例手术填补西北地区空白
· 紧急寻人!你是宁夏同龄人、同名人...
· 打“飞的”成许多固原人出行新选择
· 高温过后 明起天气“退烧”
· 宁夏中北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 京藏高速改扩建项目望远至滚泉段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