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龙泉村新事
2019-05-07 06:52:00   
2019-05-07 06:52:00    来源:宁夏日报

  青砖灰瓦、老树、水车,土坯房竟然变成了古色古香的田园民宿。驻足院落外,张立红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年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村民张立红、董建军坚决反对将自家的闲置房屋改造成仿明清风格的民宿。

  “我在院子里种的枣树、梨树,每年都有收益,一年租金1.2万元太少了。”张立红一个劲摆手。

  “谁知道会把我的房子改成啥样?”董建军连连摇头。

  “你们的房子在城郊,闲置了三四年,又租不出去,早改造早受益。陕西专业古建筑公司负责改造,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经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亮多次上门劝说,张立红、董建军最终同意将房屋出租。

  龙泉村有九眼泉水、汉墓、明长城烽火台、上百年的枣树园等,适合发展旅游业。这几年,80%的村民在大武口城区购房定居,村里的闲置房屋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每年来龙泉村旅游的人达四五万人次,因食宿接待能力不足,游客只能走马观花般在村里走一走即打道回府。

  为何不把这些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留住游客拉动消费?

  去年,为将龙泉村打造成“贺兰山下第一村”,大武口区投资1200万元在龙泉村实施了观光长廊、开心农场、门牌楼改造、排污系统工程等17个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宁夏泊洋天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将龙泉村旧居改建成30套特色民宿。龙泉村成立美丽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按照每年每平方米30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村民的闲置房屋,打造多组团、不同风格的民宿建筑。

  高亮把自家的旧房院落交给泊洋天泰公司改造。7个月后,旧貌换新颜:灰瓦砌成的斜坡顶映衬蓝天,青砖雕刻的双龙戏珠照壁赏心悦目,院子里还有用石砖和原木砌成的水岸景观。房屋内家具、彩电、抽水马桶、土炕等一应俱全。

  “每个民宿每天收费688元,可以一次性入住2个家庭10至12人。我把民宿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快就接到七八个订单。”高亮说,今年五一开业后,村里的特色民宿天天爆满。

  “以前担心房子会被改建得面目全非,没想到建得如此高大上。”村民李凤海说。

  五一假期,大武口区在龙泉村举办了为期4天的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吸引了17.8万人来旅游,实现营收108.78万元。(记者 蒲利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