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大武口:挺起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0-08-10 07:39:36   
2020-08-10 07:39:36    来源:宁夏日报

  没有一种前行,比负重担当更有力;没有一种承诺,比不忘初心更坚定。

  8月,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的工作热情比天气还要火热。

  这是持之以恒抓好转型发展的大武口,这是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的大武口——产业项目拔地而起,到处是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建设景象。

  从风吹砂石满地跑到处处树荫好乘凉,如今的大武口区犹如被绿意簇拥的花园,见证着贺兰山下绿色崛起的身姿。

  从“傻大黑粗”到“高精尖新”,大武口区传统工业“脱胎换骨”,新兴业态“百花齐放”,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全面提速。一个个传统业态正在通过强化价值创造、数据集成以及平台赋能,加速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大武口区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石嘴山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299万元,同比增长12.5%;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1.6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0.6亿元,同比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

  争当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建设现场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建设现场的现象。

  一些用来施工的管道两端都盖着蓝色管帽,管子被堵得严严实实,空气无法流通;有的设备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放置在透明材质做成的隔间里。

  “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灰尘和杂质进入管道,为后期调试超纯水的设备提高效率。”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办副主任张明军表示,新建项目的5个厂房中有2个是无尘厂房,“相关工艺的管道里不能有任何杂质,这样才能保证以超纯水调制、提纯、除杂的无水氢氟酸达到99.999999999%的纯度”。

  生产“小数点后9个9”的电子级氢氟酸并不是盈氟金和的终点。盈氟金和负责项目的副总经理韩建军说:“我们的目标是生产纯度达到小数点后12个9的更高品质的无水氢氟酸。”

  8月3日上午,宁夏东方弘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精密件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和宁夏碳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墨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

  大武口区主要领导说,新项目开工是全面贯彻落实石嘴山市“5+3”项目推进机制的具体措施,标志着大武口区、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战疫情、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今年,大武口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该区坚持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以高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园一中心”建设,建成杉杉能源、盈氟金和、恒达纺织等6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企业技术中心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20公斤及50公斤悬浮熔炼炉投入生产。苏宁新能源设备等3家企业被列为自治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埃肯铸造智能自动化球化剂、金晶科技机器人推广应用等项目获评自治区示范项目。

  通过调优发展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大武口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抓好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培育打造龙泉村、富硒小镇、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等一批旅游节点项目,成功举办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徒步穿越贺兰山等活动,北武当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特色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核心区建设,以步行街—万达商业广场一站式集聚消费圈为载体,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打造万达广场啤酒烧烤美食广场、后备厢集市音乐舞台,开展放心消费月、万货节等活动,城市“烟火气”不断增强,活力持续提升。

  围绕保市场主体,大武口区认真落实自治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21条”、市优化营商环境“1+16”行动计划,落实减费减税和中小微贷款延期等政策,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610万元,减免企业基本养老、失业等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资金约3586万元。打造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今年,大武口区全力推进103个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开复工91个,开复工率88.34%,完成投资15.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2%。加大双争双引力度,紧盯“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项目100个,概算总投资564亿元。抢抓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关键时期,成立长三角、环渤海等4个招商专组,保证每周有2个处级干部带队在外招商,同时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4个,当年计划投资5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06亿元。

  让绿色成为大武口区发展底色

  站在龙泉村百年核桃树下,来自银川的游客尤赵材抬头仰望,一阵凉风吹动树上的红绸和风铃,清脆的铃声让人心神宁静。

  在村中民宿美食一条街的一端,石嘴山市民何发瑞带着家人在喷泉旁的古桑树边合照,“这么大的桑树是头一回见。”

  从曾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委婉含蓄,到如今“栽好梧桐引凤来”的敞开心扉,时光隧道在此刻的龙泉村恍如隔世般交织错落,呈现出一幅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

  曾经,龙泉村有100多棵老树、古树点缀着村落。如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等“国字号”荣誉的龙泉村,通过“后山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村庄内部现有生态资源保护、村庄外围土地资源合理开发”的科学布局,完成后山10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工作,绿化覆盖率达60%,并荣获全国首批森林乡村称号。

  7月起,大武口区隆湖大道两侧隔几天就换一个模样。沿街的废旧厂房一座接着一座消失了,曾经杂草丛生、满地垃圾的厂区,变戏法似的成了整洁的平地。

  家住星海镇的杜文娣一直关注着家门口的变化:“就像刮去了白墙上的霉斑,原本乱糟糟、灰蒙蒙的片区又亮堂了起来。”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干实干150天”专项行动开始后,大武口区隆湖大道沿线26家长期停产企业和1家养殖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治理痛点、“症结”被各个击破。

  广泛发动群众力量,让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新成效。7月24日,大武口区委负责人带领500余名干部加入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在大武口区青山北路、青山公园、和平广场、步行街、百花市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40个单位、部门的志愿者地毯式清除12条街路的烟头、垃圾、沿街小广告,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城宣传。

  今年,大武口区坚持建设“显山、露水、透绿、通畅、和谐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的原则,坚持环保优先的方针,坚持生态立区的举措,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总体思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持续深化,长胜煤炭加工区、西大滩火车站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有序开展,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该区加快推进“散乱污”及“僵尸”企业清理整治,清理“散乱污”企业98家,处置“僵尸”企业43家,盘活土地3082亩,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质量持续好转。坚决打赢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大星海湖、三二支沟等重点流域水生态治理,严厉打击超标排污、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黄河出入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紧盯城市、农村、园区3大重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裸露土地整治及市政设施、物业小区改造提升五大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交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成绩单

  走进大武口区恒达纺织扶贫车间,每一位忙碌的工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从隆德县沙塘镇移民到星海镇新民社区的杜紫萱夫妇双双在恒达纺织工作,在家门口就业的他们既能打工又能照看老人孩子,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已经开上了近10万元的小轿车。

  席耀红是隆德县观庄乡田滩村人,过去从来没有走出过县城的她移民到大武口后,进入扶贫车间学到了技术。自打有了一技之长,原本性格内向的她和工友有说有笑,也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她每个月寄给上大学的弟弟500元生活费,随时关注着提升职业技能的培训动态。

  同是移民的马建建摆脱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成了一名上班族。月工资4000元左右的她今年最大的目标是换一套大点的房子,多攒些钱供孩子上大学。

  打造暖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近两年,大武口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提升。

  家住大武口区建行小区的叶志国说起小区里的变化喜上眉梢。

  建行小区近两年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硬件得到了提升,但由于没有物业,服务与管理依然差强人意。

  为切实解决社区治理的“痛点”,大武口区探索合零为整、合小并大的无物业管理小区长效化管理机制,没人管、不好管的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决路径。

  街道办事处把建行小区、民生苑小区和附近的独栋楼连起来打造提升,之前的违章搭建、小区围墙被拆除,格局进行重新规划,各小区之间资源共享。现在小区有保洁人员清扫,裸露土地得到绿化,让人心情舒畅。

  件件暖心事、拳拳为民心,让大武口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该区全力做好191户697人已脱贫建档立卡户、1108户2271人低收入群体巩固提升工作。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投资2500万元建设恒达纺织(三期)扶贫车间,解决就业758人。截至目前,所有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群体全部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20户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问题全部解决。发放各类补助共1583万元,优先安置建档立卡户、监测户及边缘户等困难群体,“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零。

  大武口区已改造提升无物业小区178个21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48栋楼13万平方米,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978人,完成目标任务66.3%。通过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该区积极打造“互联网+”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成立社会综合治理中心专职机构,构建“中心—街道—社区—网格员”四级组织体系,织牢织密了城市安全网。(记者 朱立杨)

<p>  天蓝水碧,大武口区新景醉人。</p>

  天蓝水碧,大武口区新景醉人。

<p>  恒达纺织三期扶贫车间。本报记者 朱立杨 摄</p>

  恒达纺织三期扶贫车间。(记者 朱立杨 摄)

<p>  “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大武口“夜经济”。</p>

  “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大武口“夜经济”。

<p>  生态旅游采摘。</p>

  生态旅游采摘。

<p>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p>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p>  绿意盎然大武口。</p>

  绿意盎然大武口。

<p>  北武当河尽显芳华清流。(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大武口区委宣传部提供)</p>

  北武当河尽显芳华清流。(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大武口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