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72平方米的植物工厂,每年可产出近200吨大麦草饲料,相当于种植57亩传统牧草的产量——
宁夏奶牛吃上营养餐
2023-03-31 07:52:07   
2023-03-31 07:52:07    来源:宁夏日报

向廷(右)为奶牛场员工传授育草工厂管理技能。

育草中心管理员将麦芽平铺在种植盘上,并在暗室环境中催芽。

  添加在培养液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过微喷头均匀洒在种植盘上,使大麦草长势茂盛且富含微量元素。

向廷在育草中心检查大麦草长势。

牛场员工详细记录每头奶牛的产奶量。

中午,投料车将掺杂着大麦草的饲料拌匀后投喂奶牛。

工厂管理员搬运成熟大麦饲草。育草工厂一天产出两次鲜草,分别供应奶牛的午餐和晚餐。

  “使用2公斤大麦草代替1公斤奶牛传统口粮,平均每头牛的日产奶量高出2.5公斤。”3月28日,灵武市新华桥镇郝家桥村智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涛说,160只试验母牛已饲喂大麦草半月有余,成效喜人。

  “你看,它们用嘴刨着找鲜草呢。”王涛捡起一簇嫩绿的青草说,“这就是大麦草,无毒无农残,一周就长成,天天出鲜草。”

  生产大麦草的育草工厂坐落在牛场入口处,是一间仅有72平方米的彩钢房,房间内温热潮湿、明暗交错,一盘盘大麦草分成七层,整齐码放在铁架上,每层配有照明光带和水肥喷头——这是大麦草的营养来源。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向廷博士正在检查大麦草长势,正是他带来了这间育草工厂。从冒白尖的麦芽长成17厘米长的大麦草饲料,只需要短短7天。一个占地72平方米的植物工厂,每天能产出500公斤大麦鲜草,每年可产出近200吨大麦草饲料,相当于种植57亩传统牧草的产量。

  “大麦草的根部富含大量蛋白质,叶片含有多种维生素,平均3公斤大麦草可代替2.5公斤苜蓿,能节省7至8元。相比于青储饲料,大麦草的蛋白吸收转化率可提高20%。”向廷介绍。

  一间育草工厂只需一名员工操作即可,向廷展示墙上的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控制盒,它是实现全年鲜草供应的秘诀,只要轻启开关,系统便根据大麦不同生长阶段,提供最优光谱、水肥等环境参数,保证大麦的生长速度。

  宁夏地处“黄金奶源带”,这是中科院选择来宁夏建设植物工厂的原因,中国农科院大麦首席科学院郭刚刚老师团队,已完成190个大麦品种的实验测试,并精选了6个品种在灵武市梧桐树乡史家壕村试种,这将更精准地为宁夏奶牛寻找专用大麦草品种。

  “接下来我们想通过调整营养液配方,生产富硒大麦草饲料,争取产出富硒奶。”向廷说。(记者 王 鼎 白 茹 实习生 郑朝辉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