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梯田深处有人家
——美丽新宁夏系列报道之一
2023-04-21 08:34:58   
2023-04-21 08:34:58    来源:宁夏日报

  开栏的话

  “宁夏二十一景”承载着宁夏的历史人文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面貌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针对“宁夏二十一景”开展系列报道,既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一次全景式呈现,也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宁夏日报特开设《在那里遇见你》栏目,聚焦“宁夏二十一景”,带您赏风景、品文化、看变化。

  依山而居的人,山是一处念想。苦的时候,营生和土地一样贫瘠;日子好了,山头里也探出花来。

  固原梯田,携“中国最美旱作梯田”之名,跻身“宁夏二十一景”。不止于风景,在彭阳县,梯田的风景里承载了“丰景”,浓缩了农业生产的变迁,递进成为人与山和谐相处的生态表达。

  4月,在彭阳县新集乡白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轰鸣并进,一道道窄小的梯田被合并推成宽阔平整的梯田,层层叠叠,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高低错落,蔚为壮观。

  村民张世祥挂心着建设进度。“现在社会就这么好,窄溜溜的地给咱们整成宽地,连推带耕,把薄膜、种子、肥料都给我们提供,老百姓的福分大得很!”张世祥笑着说。

  今年60岁的张世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白林村,耕地是生计的根本。等这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自家的和承包的耕地加起来将近15亩。“今年继续玉米套种大豆,现在播种机、收割机都能进到地里,我连以前三分之一的苦都没下到。”靠着种地和打零工的收入,张世祥一家从窑洞到土坯房,再到砖木结构房,住房已经更新换代三次。

  “在政府的补贴下,去年新盖的房子有上下圈梁、构造柱、‘三七墙’,结实抗震。”生存条件大幅改善,让生活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张世祥不用像过去那样,所有时间都“束缚”在地里,空闲时还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练习书法、弹琴和唱戏。

  固原梯田分布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始于上世纪60年代,是当地群众坚持“坡改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打造的一项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工程。

  旱作梯田,关键在“水”。过去,由于开垦出的梯田大多窄小、坡度不一,土壤存不住雨水,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广种薄收是常态。“现在平整的梯田,把水土流失‘治’住了,雨水下来,土地自己就吸收了。以前下雨,泥水顺着坡往下淌,晒场上石碾子都被冲跑了。”张世祥说。

  如果说初代的梯田,是对生存空间的开垦,对生活的恳切耕耘,那正在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则是对梯田的再次提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为农业现代化的“种子”提供扎实的土壤。

  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年底,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70万亩,超过宁夏耕地面积的一半。“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白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卫民说。

  如今,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过去的小梯田出落得更大方、更美丽,也让绿水青山焕发出新的价值。固原梯田不仅是农业的“基底”,也成为旅游业的“打卡地”,形成“春赏山花、夏观梯田、秋品红叶、冬览水墨”的四季画卷。

  眼下,彭阳县“五彩梯田”公园,山花旅游节“绽放”,在梯田里写下新的多彩故事。(记者 王 猛  毛雪皎  党 硕 文/图)

雨后的彭阳青云湾梯田公园。(资料照片)

雨后的彭阳青云湾梯田公园。(资料照片)

    新居里,张世祥弹琴唱歌、含饴弄孙。

新居里,张世祥弹琴唱歌、含饴弄孙。

    白林村利用村子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基地,成为群众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白林村利用村子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基地,成为群众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张世祥在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里,铺洒肥料,为耕种做准备。

张世祥在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里,铺洒肥料,为耕种做准备。

    张世祥如今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张世祥如今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张世祥家曾经住过的窑洞已成为时光印记。

张世祥家曾经住过的窑洞已成为时光印记。

    4月13日,彭阳县新集乡白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

4月13日,彭阳县新集乡白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

    4月13日,绵延的花海把山间装扮得绚丽多姿,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

4月13日,绵延的花海把山间装扮得绚丽多姿,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