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四月芳菲花事繁
2023-04-26 07:40:49   
2023-04-26 07:40:49    来源:宁夏日报

  春风徐来,灼灼其华。

  又是一年春和景明时,四月是品鉴浪漫花事的季节。本版讲述宁夏各地以花为媒播种“美丽经济”,带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助农增收致富的故事。

兴庆区:“美丽经济”出圈

如今,花农马小兰已经成为能种、会教的郁金香“土专家”。

  新鲜栽种的百合幼苗刚刚破土,满棚绽放的非洲菊色彩斑斓,含苞待放的郁金香争相吐蕊……绿的、粉的、白的、黄的,缤纷的色彩交织如画。近日,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的宁夏西月花卉示范种植基地春意勃发,花农们忙着采摘、搬运、包装各种花卉。

  “这一棚还有粉白色郁金香吗?”“已经不多啦,红黄色偏多。”大棚里,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婷向花农询问产收情况。不久前她接到了北京客户的订单电话,客户表示想在近期订购一批粉白色郁金香。“临近五一,市场对花卉的需求量大,最近接到不少外地订单。”粉白色郁金香在市场上最为“走俏”,供不应求。

  走俏市场、远销外地的郁金香,“出生”于约7900公里之外的荷兰。

  “公司在品种引进、培育照料上都下足了功夫!”王婷说,“之前我们与荷兰、法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的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你看这株郁金香的种子便是从荷兰漂洋过海而来,底层的泥土还是专门从东北运来的基质土。”

  得益于优良的品质,西月公司的郁金香远销北上广等10多个城市。“全国各地都有直达车,远销根本不愁。”王婷说。

  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在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以及月牙湖乡小塘村分别设有花卉示范种植基地,种下了百亩郁金香、百合、玫瑰、多头菊、冬青等优良花卉品种,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的繁花大道上,为当地村民打通了一条就业渠道。“每年在我们这里就业的周边劳动力近2万人次,工资性支出500余万元。”王婷介绍。

  今年是马小兰在这里工作的第7个年头。7年前,她经人介绍进入月牙湖基地,从一个农村妇女“蜕变”成会种、会教,能精准辨别30多个类型郁金香的“土专家”。在她看来,参与花卉种植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更激发了她对生活的热情。

  近年来,“赏花经济”成为文旅消费新场景,王婷说到公司接下来的规划,离不开“农文旅融合”这个主题。“一方面我们要拓展产业链,计划下半年进行干花生产销售,同时预留大棚种植观赏花,挖掘花的更多附加值。”

  “花卉产业是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兴庆区花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兴庆区倾心打造花卉文旅小镇,“美丽经济”越来越火热。(见习记者 张 璞 文/图)

彭阳县:赏花成了当下潮流

游客在金鸡坪梯田公园赏花。

  “这种视野开阔的景色,平时难得一见。看着心里会平静很多,有一种诗和远方的感觉。”近日,游客袁涛和朋友们自驾至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赏花、直播。镶嵌着粉色花边的起伏山层,高低错落有致。花带缠绕整面山坡,尽显恢弘气势。只等春风一过,花潮涌动,一场视觉盛景悄然上演。

  近年来,彭阳县以春日赏花踏春为契机,创新旅游、文化、体育、生态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打造“彭阳山花节”品牌IP。先后举办19届“山花节”,年均吸引63.3万人次游客,年均实现社会综合收入2.8亿多元。2022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达4亿元。

  “这些山桃树都是我种的,不仅能吸引游客,山核桃还能卖1万多元。”贾世坤指着自家崖背笑着说,“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旅游收入比单纯种植山核桃高。”

  彭阳县按照“一核两带三板块”总体布局,打造“秦汉古邑·生态彭阳”旅游品牌。坚持“景点游观光游”和“沉浸游体验游”相结合,打造“533”乡村旅游点。实施“一枝花”项目,建立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管理、合作社种植、农户广泛参与的联动机制,释放红利惠及千家万户,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来彭阳的外地人特别多。等花开就能增收的好事,也落在咱老百姓身上了。我手机里还有咱们彭阳文旅的表情包呢。种树20余年,没想到赏花竟成了当下的潮流。”贾世坤边说边打开聊天软件展示。

  同时,彭阳县持续开发茹河生态园、金鸡坪梯田公园等3A级景点。挖掘景区周边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院、留在农村。截至2022年底,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社会综合收入3.67亿元;农家乐接待人数14.86万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营业收入743万元,同比增长3.5%。

  “五一小长假,我们将在茹河瀑布风景区,进行秦腔展演等系列文旅活动。8月将开展2023年‘彭阳建县四十周年’主题美术创作展活动,展现新时代美丽彭阳的新景象。”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甄长青说。如今,春看山桃花、山杏花;夏看百合花、杭白菊花;秋看桃树红叶、杏树红叶;冬看梯田、白雪,四季画卷在彭阳得以实现。(见习记者 杨玉瑛 文/图)

利通区:鲜花迎来俏销季

左营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花卉温棚里,红、黄、粉等各色郁金香争奇斗艳、香气怡人。花农们把刚采摘的郁金香用彩纸打包。处理订单、接待顾客、搭配花束……负责人张维玲习惯了每天忙忙碌碌的创业日子。

  “今年租赁了7个温棚,试种了10亩郁金香,35万株郁金香收入100多万元。”张维玲说,之前开商铺、建花卉基地,如今进军鲜切花种植并经营花卉产业。此外,还投资200多万元建了5个太空舱,准备把这里打造成集赏花、采摘和民宿为一体的休闲产业。

  走进张维玲创办的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利通区槿漫轩花卉科普教育基地,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蝴蝶兰、君子兰、牡丹、三香菊等花卉姹紫嫣红,幸福树、发财树、一帆风顺等绿植绿意盎然……该基地目前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花卉市场,有18家商户进驻经营,每年销售收入三四百万元。

  “这个叫地涌金莲,因花朵盛开后的样子宛如金色莲花而得名,在我们这里难得一见。”花卉经营户庞玉婵说,在张维玲的带动下,她开始做花卉生意。随着气候转暖,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日子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走进左营花卉市场,前来购花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娘杜燕春正拿着喷壶,给海棠、惠兰、量天尺等花木浇水。“现在正是花卉销售的旺季,我们也开始忙起来。”她说,这两年改变了营销方式——线上线下同时销售,送货上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2021年,古城镇左营村把占地180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打造成花卉市场,并安装了采光窗,水电暖齐全,吸引10余家经营户进驻,每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花卉产业市场刚需很足。我们正准备把另外1200平方米的场地拓展出来,增设鲜花区、盆景区、工艺根雕区和鱼鸟区,满足人们对各色花艺的选购需求。”左营花卉市场负责人说。

  近年来,上桥镇牛家坊村打造了集花卉、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休闲业态,以花为媒,举办一年一届的桃花节,吸引当地游客前来,去年为村集体创收142万元。“植慧谷”有花卉植物走廊、科普屋、鸟语林、蔬菜认养学校,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

  目前,利通区有3家大型花卉市场,商户40余家,花卉种植企业4家,有近百人从事花卉产业,每年创收上千万元。如今很多花卉经营户不再拘泥于卖花,逐步实现由“卖花人”到“种花人”的转变,为鲜花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记者 蒲利宏 文/图)

大武口区:桃花芬芳龙泉兴

龙泉村首届桃花节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4月20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龙泉村,花草树木显露出生机,远处传来溜达鸡“咯咯咯”的叫声,给龙泉村增添了活力与魅力。虽然突然的降温让人猝不及防,但是龙泉村家家户户的干劲却日渐火热。

  “‘五一’将至,我们龙泉村开始整理民宿、准备食材,露营地的帐篷也都支了起来,大家热情高涨,等待着游客前来。”长胜街道办事处主任谢红梅说。

  近年来,龙泉村坚持谋划“党建+”项目,持续夯实第一产业,强化第二产业,优化第三产业,积极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按照“春赏花、夏戏鱼、秋采果、冬收菜”的思路,举办了“桃花节”“采摘节”“研学旅游”等活动,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桃花含笑春风里,万枝丹彩灼春融。今年龙泉村首届桃花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享受春天美好风光。截至3月底,龙泉村共接待游客5.5万人,营业收入达103.5万元。

  “我是5年前来龙泉村玩的时候发现了这是块酿酒的宝地。”龙泉村厚德精酿坊老板张淋景说,龙泉村自然资源独特,有天然形成的泉眼,清澈奔流的泉水滋养着乡间小溪,泉水清甜甘洌,这样优质的水源是酿酒的优势条件。酿酒产业的发展带给龙泉村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据统计,龙泉村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

  2022年,宁夏康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在龙泉村租了13栋大棚种植羊肚菌。“龙泉村的气候、土壤、水质比较适合羊肚菌的生长,同时羊肚菌产业属于高效农业,具有投资规模较小、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特点。”陈亮说,从去年10月开始种植羊肚菌,最早的一批春节前已出菇,每栋温棚预计产300公斤至400公斤羊肚菌,最近还能出一茬,预计4月底全部采摘结束。

  “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来计算,新鲜羊肚菌的价格在每公斤120元左右,我们将采取轮作方式种植精品果蔬,实现一年四季无闲置大棚。”陈亮说。

  石嘴山市不断提档升级龙泉村旅游业,推动农副产品、土特产的销售,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实现乡村“蝶变”。(见习记者 徐 琳 文/图)

沙坡头区:千树梨花迎客来

航拍下的南长滩村。

  “今年梨花节比以往的规模更大,餐饮、住宿等服务设施也更齐全一些。”近日,“醉美南长滩 共赴梨花约”中卫市第十七届南北长滩梨花节,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火热举办。活动现场,来自甘肃省景泰县的游客王先生说,每届梨花节他都会带着家人过河游玩。

  这一届梨花节留给游客的印象深刻。主办方精心推出《映雪倾城》等歌舞、音乐情景剧以及惹人喜爱的儿童舞蹈。老少皆宜的精彩节目紧紧抓住游客的心。

  沙坡头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梨花节以花为媒、以文促旅,深度挖掘乡村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为期3天的节会上,设置了“踏春赏花·梦回梨园”沉浸式换装游园打卡、“黄河由此入塞上”摄影艺术展、“梨园擂台”文武竞技体验、“锦绣梨园”文艺汇演等12项活动内容。

  游客在百年梨园赏梨花、穿汉服、听古乐、逛花集、唱民谣,体验了与千树梨花、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沉浸式的古村之旅。不少游客点赞:“找到了梦中的诗和远方。”

  大山、峡谷、黄河、古村、梨园等文化元素,吸引游客徜徉在南长滩。同时,一批本土农家乐也应运而生。农居生态农庄就是南长滩16个农家乐其中之一,店里的羊肉美食受到游客喜爱。“我饲养300多只羊,每逢旅游旺季,农家乐生意特别好。因为羊和蔬菜都是自家的,食材简单但都是最地道最新鲜的。”店主张伟说。

  南长滩村现有常住户122户208人,种植香水梨树4170棵,其中300岁以上的梨树有169棵。“每年香水梨、大枣等收入700多万元。”南长滩村村委会主任拓守凯说,全村养羊2.6万只,在沙坡头区文旅产业的带动下,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此次梨花节,南长滩村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600余万元。

  近年来,沙坡头区依托旅游资源优势,主打沙漠旅游和乡村旅游,深入推动旅游业从“景区时代”转型为“全域时代”。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农文旅深度融合持续发力,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总收入占沙坡头区GDP的15%以上,呈现高质量发展之势。据统计,第一季度,沙坡头区共接待游客23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3亿元。(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