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俄罗斯狂想曲,2018世界杯十大看点
2018-06-12 07:5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题:俄罗斯狂想曲——2018世界杯十大看点

  再过三天,世界杯的光芒将照耀俄罗斯大地,球迷们又会陷入四年一度的狂欢。谁将一战成名,谁将穿走金靴,谁将七战功成,悬念都将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一揭晓。

  东道主交出怎样的答卷?

  过去两届世界杯,东道主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南非成为第一支未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巴西队在2014年获得了殿军,可与他们在本土夺冠的期望相去甚远,何况他们还在家门口连续遭遇耻辱性失利。身为本届世界杯东道主的俄罗斯队近年来有些青黄不接,即便同组对手没有绝对豪门,但与乌拉圭和埃及这样的球队交锋,他们的胜算也不大。

  除了球队本身的表现,俄罗斯能否办成一届出色的世界杯也有待考验。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之后,俄罗斯在办赛能力上被打了大大的问号。球场、交通、安保、接待……面对这些问题,俄罗斯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VAR,添彩还是添乱?

  四年前,门线技术登上了世界杯的赛场。今年3月,国际足联也正式决定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采用另一项高科技——VAR(视频助理裁判)。在此之前,VAR已经在联合会杯、意甲、中超等多项赛事中得到应用,可各方面对该技术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诚然,VAR能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但它的弊端同样明显。不同于可以帮助裁判在短时间内做出判罚的门线技术,VAR耗时更长。如果主裁判在比赛中回看录像,比赛的流畅性将大打折扣。VAR该何时使用?怎么使用?使用频率如何把握?若处理不好这些问题,VAR势必又会在赛后引发球迷乃至球员的集体“吐槽”。

  梅罗之争

  从西甲到欧冠、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从场内到场外,梅西与克·罗纳尔多(C罗)几乎无时无刻不被拿来比较。可以肯定的是,本次世界杯,两人的比拼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目前能力最出色的球星,梅西和C罗的世界杯经历颇为相似:同是在2006年第一次参赛,总进球数都没超过五个,均未染指过世界杯冠军,而且两人都有可能迎来自己的最后一次世界杯。

  如果梅西问鼎,那么他无疑将真正比肩马拉多纳,倘若C罗封王,也将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根据赛程,如果阿根廷和葡萄牙队以相同的小组名次进入淘汰赛且顺利在16强战中过关,那么梅罗二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便会相遇,否则只有可能在决赛交锋。如果阿根廷和葡萄牙队真能走到最后,“梅西与C罗谁更强”这个问号或将就此拉直。

  谁将一球成名?

  世界杯历来就是球员展现自己的舞台,像梅西、C罗这样的巨星自然不再需要通过这四年一次的赛事提升知名度,但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世界杯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捷径。里贝里、厄齐尔、苏亚雷斯无不是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上听到了来自世界的掌声。

  通过世界杯完成华丽转身的球员无外乎两种,要么是像J罗、博格巴这样当时就小有名气,世界杯后身价暴涨的超级新秀,要么就是像纳瓦斯、布拉沃这样之前默默无闻,但凭着自己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立刻转会顶级俱乐部的“草根”。本次世界杯,又有很多球员将首次踏上世界杯的征程,而他们当中有谁会找到加盟豪门的“敲门砖”呢?

  南美球队欧洲称雄?

  欧洲球队近些年在世界杯上表现强势,连续三届问鼎,上一届世界杯德国队捧杯,让欧洲球队首次在南美称雄。本次世界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与秘鲁队毫无疑问肩负着帮助南美足球找回尊严的使命。

  在“南美五虎”中,巴西队最被看好。相比于四年前略显“平民”气质的“桑巴军团”,现在在当家球星内马尔的身边,已经多了像库蒂尼奥、热苏斯、卡塞米罗这样可靠的帮手。1958年,巴西队在瑞典首次赢得世界杯,60年后,同样在欧洲作战的“五星巴西”能否为球衣再绣一颗星?

  亚洲球队表现如何?

  巴西世界杯,代表亚洲出战的四支球队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全部小组垫底出局,12场比赛3平9负,无一胜绩。虽然过去四年里亚洲涌现了像孙兴民这样可以在英超甚至是欧冠赛场上闪耀的顶级球星,J联赛球队鹿岛鹿角也曾在世俱杯比赛中将皇马逼到加时,但在国家队层面,亚洲足球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这几年里并未缩小。

  本次世界杯亚洲5支球队参赛创下历届之最,但分组形势对他们十分不利。与东道主同组的沙特队从一开始便是最被“看衰”的球队之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队无论面对哪个小组对手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亚洲“一哥”伊朗队虽然在预选赛中表现强势,可偏偏碰上了西班牙与葡萄牙队……或许亚洲球队能够改写不胜的尴尬,但小组出线还是有些为难。

  “黑马”搅局?

  这是一届没有传统劲旅意大利与荷兰的世界杯,但这也在客观上为一些小球队提供了“爆冷”取得好成绩的“温床”。通过观察往届或者世预赛上的表现,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典等球队都有成为“黑马”的资本。

  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队从拥有意大利、乌拉圭的“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在点球大战中憾负荷兰队止步八强,此番再战世界杯,这支球队无疑会受到更多关注。首次参赛的冰岛队在世预赛中以小组头名出线,证明自己在欧锦赛的成绩并非昙花一现。瑞典队在晋级之路上连克荷兰和意大利队,“北欧海盗”又能否在俄罗斯扬帆远航?

  “90后”向“80后”发起挑战?

  毋庸置疑,梅西与C罗两位“80后”依旧是当今足坛最具统治力的球星,但同样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90后”已经挑起球队大梁。

  世界杯参赛名单中,“90后”已占据半壁江山。内马尔、格列兹曼、阿扎尔都是各队的中流砥柱……如果说巴西世界杯上这些“90后”的肩膀还稍显稚嫩的话,经过四年的锤炼,他们向前辈发起挑战的时机已经成熟。

  “金靴”花落谁家?

  从梅西到C罗,从萨拉赫到内马尔,从莱万到苏亚雷斯,几乎五大联赛最优秀的前锋都聚集到了俄罗斯。这些顶级射手多大程度上把在俱乐部的状态带到俄罗斯,将直接决定着各队的世界杯前途。

  提到世界杯“金靴”,就不得不提德国队的托马斯·穆勒,这位未满30岁的拜仁球员在两届世界杯上打入10球,成为世界杯现役最佳射手。尽管过去一段时间穆勒表现有所起伏,但在拜仁主帅海因克斯麾下,穆勒又及时找回了状态。世界杯上,球迷们或许又会看到“二娃”变身“托马斯·世界杯·穆勒”。

  谁将封王?

  32支球队,只有一支能登上巅峰。736名球员,只有23人能最终捧杯。虽然没有了意大利与荷兰队,但夺冠的热门球队仍不在少数。

  力争卫冕的德国队、志在一雪前耻的巴西与西班牙队、天赋异禀的法国与比利时队、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和C罗率队的葡萄牙队……这些球队似乎都有充足的理由拥抱大力神杯。世界杯的终极谜底,将在7月15日公布答案。(记者 韦骅)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国太保“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银...
· 兴庆区近期施工路段多 交警提示提前...
· “雕刻中国”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搜...
· 35℃!本周宁夏中北部有高温来袭
·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区职...
· 宁夏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成绩...
· 今晨康居A区一电器铺着火 银川消防...
· “醉美”黄河,满眼新绿塞上江南美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寻找宁夏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
· 最近路上堵堵堵,交警正在想办法
·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
· 七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 小长假出行注意啥? 路况信息请看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