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晋代杰出书法家王羲之
2019-06-18 14:28:17   
2019-06-18 14:28:17    来源:海南日报

王羲之书法作品《兰亭序》

  王羲之是我国晋代杰出的书法家,被人们称为“书圣”。他写的“鹅”字既形象,又生动,使人看了字就像见到活生生的鹅浮在水上一样。

  王羲之的父亲是个读书人,十分喜爱书法艺术,平时特别注意收集一些名人的墨迹和研究书法的书,常常拿出来观赏、研究。王羲之在父亲的熏陶下,很小就酷爱书法艺术,练起字来格外用心。七岁的时候,他就能写出一手挺好的毛笔字了。

  尽管王羲之的字受到了大人的称赞,可他自己却不满意,总觉得自己的字写得还不够好。

  一天,父亲外出,小羲之独自练了半天的字,手腕发酸,就放下笔休息。他突然想到:父亲的枕头下面有一本书,父亲常常独自拿出来观看,读后总是十分珍惜地用布包起来,再收藏好,从来不许别人动它。

  这是一本什么书呢?会不会对自己练字有帮助呢?

  于是,他好奇地走进父亲的卧室,小心翼翼地取出这本书,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本介绍写字方法的书,名叫《笔论》。小羲之看见,高兴得象找到了宝贝,捧起书就读,一边看还一边比划着,琢磨用笔的方法。

  羲之看书入了迷,连父亲走进屋来都不知道。父亲故意板起脸说:“你为什么偷看我的宝贝啊?”

  小羲之揣摩到了用笔的方法。心中正得意,脸上笑咪咪的,没有回答父亲的问话。母亲在一旁疼爱地劝阻他说:“你看书是好事,不过现在年纪还小,不懂事,等长大一些再看吧!”父亲也对他说:“这本书写得很好,但是很深奥,你现在还看不懂,还是等长大些再看吧!”

  羲之一听,急得跪下来向父亲请求道:“你还是现在就允许我看这本书吧,如果等我长大再学,那就太晚了。”

  其实,父亲对儿子在书法上的进步早就从心里感到高兴了。他见儿子求学心切,对这本书这么有兴趣,便答应了儿子的请求。羲之兴冲冲地拿起书回到自己的书房里,专心研究起来。

  他照《笔论》书上讲的方法苦练书法。进步飞快。不到一个月,字就比以前写得更好了。

  王羲之的字越写越好。十八九岁时,他的书法已经很有些根底,也有些名气了。可是有一次,他看见了东汉时期有“草圣”之称的张芝的书迹,爱不释手,自叹不如。王羲之早就从父亲那里听说过有关张芝的故事。张芝生活的时代,纸张还没有被人们广泛应用。练习写字,只有用绢帛之类的丝织品。张芝家里做衣服用的绢帛,总是先被张芝用来练字,写得实在无法再写,然后染上色做衣服。相传,张芝就着一个池塘的水练书法,磨墨醮笔,又在池塘里涮笔洗砚。久而久之,那池塘的水变成了黑色。

  羲之钦佩张芝苦练书法的顽强精神,如今又看了张芝的字,很受感动。他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墨,使人耽之若是,未必后之也。”王羲之也是以这种刻苦精神去练字的。他的草书学张芝,正书学钟繇,同时游历名山大川,博采众家之长,他的字出神入化,笔力遒劲,功夫深厚,“入木三分”,成为一代“书圣”。(朱文雄)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