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精打细算用好黄河水——宁夏吴忠市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4-04-11 16:52:16   
2024-04-11 16:5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QQ图片20240411153816.png

  4月塞上,桃始红柳初绿。在位于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北郊的连湖农场,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刚成熟的西红柿,以尽快销往周边县区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

  这种西红柿主打品种为普罗旺斯,皮薄汁多、酸甜可口,备受消费者青睐,是宁夏水果蔬菜市场上的“网红”。

  连湖农场隶属于宁夏农垦集团,地处宁夏平原引黄灌区。借助良好的光照、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依靠黄河水的灌溉,这里的西红柿产业发展迅猛,如今全场范围内拥有日光温棚1000余栋,年产优质西红柿约5000吨。

  据宁夏农垦连湖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晓蕾介绍,为进一步扩大“连湖西红柿”品牌效益,这两年农场积极围绕产品的周年供应、品种筛查、机械化栽培技术引进等开展试验研究攻关。在一个西红柿大棚里,屈晓蕾指着地膜告诉记者,“这个地膜下可有宝贝,大量蚯蚓吞食牛粪和烂菜叶子等,分解出蚯蚓粪,最后形成很疏松的有氧基质,能种出口感更好的西红柿。”

  据了解,连湖农场还配套示范应用蚯蚓粪、水肥一体化滴灌、农药化肥减量等技术,提高西红柿的产量、品质及经济效益。“只有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让每一滴黄河水产生的价值更高。”屈晓蕾说。

  位于黄河之滨的吴忠市干旱少雨,发展严重依赖黄河水。面对愈发紧缺的黄河水用水量,这片土地上的农人都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基准来发展农业。

  在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4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挖好的蓄水池铺鹅卵石、做池底防渗以及安装过滤器。这个蓄水池设计蓄水量16.3万方,建成后将为周边9125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

  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域,年蒸发量是降水量的近九倍。曾经,当地老百姓种地“靠天吃饭”,往往广种薄收,直到“扬黄工程”的实施才让黄河水流向这片旱塬。然而,灌溉仍常常“捉襟见肘”。为打破这一困境,同心县于2023年开启高标准农田及现代高效节水灌区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让全部水浇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据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辉介绍,今年同心县规划在河西镇和丁塘镇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14万亩,2月8日完成招标后工人迅速进场作业,确保不耽误4月下旬种植玉米的“农时”。

  杨辉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后可以实现“三节三增”。所谓“三节”,即节水、节省劳动力、节省农机和农药化肥成本;“三增”即增加土地面积、增加单产、增加老百姓收入。“以河西镇为例,预计土地面积将增加3000多亩、节水约1500万方,还有大量劳动力从田地中解放出来,可以外出打工挣钱。”他说。

  发展高效节水,投入大,资金从哪里来?后期管理谁来负责?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同心县及吴忠市下辖的利通区都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建立“物业化”运行管护模式来解决“钱与人”的问题。

  利通区境内沟渠纵横、灌排发达,灌区面积约66万亩,是一片稻香鱼肥、瓜果飘香的秀丽富饶之地。2017年,利通区开启自治区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2023年3月,利通区政府委托水务局与宁夏水发集团利通供水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由该公司全面接管灌区运维管理,形成了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管理、服务全灌域的新机制。

  据利通区水务局水利服务和河湖管理中心主任杨自健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资8.12亿元建设测控一体化闸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扬水灌区调蓄水池、水利管理信息化四大工程,完成了灌区的现代化提升改造。同时,以乡镇为单位整合成立14家农业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全灌域按照“水务局+项目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开展运维。

  “虽然我们农业灌溉水价从原来的3.05分/立方米调整到7.1分/立方米,但在‘节水省钱、超定额用水加价’制度及各种节水设施的支持下,老百姓总用水量下降了,需要缴纳的水费不增反降。”杨自健说。

  数据显示,与大水漫灌相比,高效节水灌区亩均增收约500元。“现在渠道维修、淌水有专人管,老百姓节水意识也强了,每一滴黄河水的价值不断增大,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杨自健说。(记者 刘紫凌 艾福梅)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