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王牛子“发牛财”
2020-06-02 11:20:15   
2020-06-02 11:20:1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天渐暖,树木呈绿,繁花添色,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沙塘镇清泉村的景色日胜一日。

  信步村道间,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赞叹。家家户户的庭院收拾得清清爽爽。走进村民王牛子家,引人注目的除了院内一筐筐正在晾晒的玉米,就是屋内一面墙上张贴了大半个墙面的奖状。这是他家三个孩子从小到大读书获得的荣誉,王牛子向外人介绍的时候,毫不掩饰心底的自豪。

  王牛子因教育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从未因家里穷而放弃供三个孩子读书。日子过得最艰难的时候,他依然宽慰并激励孩子们,“家里就是剩一毛钱,也会分出五分让你们安心读书,穷了几辈人,不能再穷下去,一定要靠知识改变命运”。为此,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王牛子不吝惜一身力气,想方设法撑起一家人的生活。

  清泉村毗邻312国道,是一个移民村。昔日的贫穷景象,让村民不忍回想,村支书王壁涛感慨:“穷得没样样。”整村移民后,地理环境好了,交通便利了,但没有产业支撑,村里四分之一的人外出务工。2013年以前,王牛子也是其中一员。最远至新疆、内蒙古,近处在银川,他没有手艺,只能在工地上当小工,几年下来,务工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三个孩子争气,一路从小学升至中学,再考到高中,孩子们不断进步,王牛子高兴之余,倍感压力大。

  2013年,王牛子结束了外出谋生的日子,归乡养牛。但经验少,牛品差,手里没有资本,数量上不去,起步艰难。

  2014年,大儿子考上了大学,收到宁夏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王牛子高兴得不知所措,可是看到学费,王牛子又愁得不知所措。近4000元的学费怎么办?家里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每到孩子们交学费的时候,他只能到各家各户借钱。几年下来,别人看他来都躲着走,不是亲戚乡邻们不帮忙,是家家日子艰难,有心无力。硬着头皮四处奔走,终于凑够了孩子的学费和路费,送儿子入了学。

  日子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牛子坚持发展养殖业,他和妻子先后凭借5万元扶贫贷款和1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不断滚动发展。2018年,他家养牛数量达到16头。村上依托县上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开耕出200亩撂荒地,王牛子毫不犹豫租种了60亩种玉米。

  本想坚持这条种养路子一直走下去,但养殖出现意外,王牛子损失惨重。“光靠养牛不太保险,家里有养猪的传统,我考虑转型,两种牲畜同时养。” 王牛子自己拿不定主意,他到村部找王壁涛支招。

  王壁涛赞同他的想法:“精准扶贫,支持一户一策,按照实际情况选择性发展。政策这么好,只要你勤快,肯定能行。”王壁涛让他先养着试试,同时建议他再盖一座圈舍,把牛和猪分开科学饲养。

  得到村支书的鼓励和支持,王牛子铆足了劲谋划发展产业。他当即卖掉10头牛,购进14头母猪。两年发展下来,王牛子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养殖的猪不用出村售卖,仅本村187户常住户和清泉村220户人的移民点就能销售完,养殖收入过了10万元。

  转型的第一步走踏实了,王牛子放开了胆子。今年,他打算再建一座圈舍,将养殖规模再扩大。相比产业发展稳定带来的喜悦,让王牛子更欣慰的是,二女儿和小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大儿子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靠知识改变了命运。(通讯员 张艺菲 郑琪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