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一位美籍外教眼中的西部教育之变
2020-12-11 11:00:43   
2020-12-11 11:00:43    来源:新华社

  53岁的梅丽莎·史密斯(Melissa Smith)来自美国,中文名叫史梅淳,是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师。她在宁夏度过18年时光,10多年来坚持为山区孩子送书送教,见证了中国西部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

  1993年,因工作需要,史梅淳第一次来到宁夏银川从事英语教师培训,后留任宁夏大学做了两年多外教。回美国攻读完教育学博士后,她先后辗转北京、长春等地学习和工作,但宁夏一直让她难以忘怀。

  2004年,史梅淳再度来到宁夏,并从此扎下根来。

史梅淳与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 唐亚蒙 摄

  “回到宁夏有回老家的感觉,感觉很温暖。”史梅淳说。

史梅淳与同事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在宁夏大学,史梅淳既给学生授课,也为教师做培训,她很享受这种忙碌、充实的状态。“我很幸运能在这里工作,我喜欢和学生互动,也喜欢和老师交流。”

  工作之余,史梅淳经常去西海固地区,为那里的乡村学校送书送教,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和当地老师分享教学经验。她还会自掏腰包,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

  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昔日9个贫困县区的统称,恶劣的自然条件一度使得这里的生存和发展基础极差。史梅淳的手机里至今仍保存着一张1993年拍摄的西海固核心区固原市的照片。

  “那时候的固原市还很小,即使在繁华路段也没有高楼大厦,只有土路和低矮简陋的房屋。”史梅淳指着照片说。

  “这些年那里的变化太大了。现在村里都通上了柏油路。村民们住进了漂亮的新房,更大、更干净。我觉得现在的固原更像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

史梅淳早年去西海固乡村学校时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与硬件设施改善相比,孩子们精神面貌的变化更让她感到欣慰。

  “记得10多年前去山区的时候,我曾试着让孩子们参与活动,但他们面无表情,只是坐着,很难互动。”史梅淳回忆,“我猜他们可能是因为冷,也可能是因为饿,还可能是生活艰难让他们感到沮丧。”

史梅淳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现在学校里通了暖气和自来水,孩子们可以享用免费饭菜。虽然他们见到我时还会有点陌生,但很快就愿意跟我交流并参与到游戏中来,他们很活跃,充满活力和热情,也更加大胆自信了。这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史梅淳笑着说。

  扎根宁夏18年,史梅淳早已深深爱上了这个“远离家的家”。她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留在这里,为中国西部教育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想为中国,尤其是为宁夏加油。看到西海固的这些变化我很高兴,我希望将来还能见证更多的变化。”史梅淳说。

  策划:卫铁民、刘恺

  记者:刘海、唐亚蒙、陈泽安

  编辑:刘恺、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宁夏分社

  联合制作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