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徐景银:客运服务33载 见证春运变迁
2018-02-14 18:22: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凌晨6点,车站最早的两班车已经进站。

     2月14日凌晨6点,银川北门旅游汽车站客运科科长徐景银作为当天的值班站长,她早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抄写完前一天客运点上的人数统计,她打开电脑,查看早班考勤,看到所有同事已经到岗。6点30分,她戴好服务牌,正准备走出值班室,开始巡查。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来……

多年来,徐景银整理了十多本工作日志,总结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你好,我是值班站长徐景银。”徐景银拿起电话刚问了声好,眉头就立马皱了起来。“徐科长,不好了,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都断网了,没法正常售票……”电话里面传来售票窗口工作人员焦急的声音。“小王,你别着急,先改用手工售票,和导程员一起做好旅客解释和疏导,我马上过来。”徐景银放下电话,就奔向了售票室。

徐景银正在打电话协调处理突发事件。

  在售票室,她和几个同事检查了半天也没有发现问题所在,为了尽快解决故障,徐景银拨通了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人的电话。经过一圈沟通,徐景银联系到了一位技术人员,对方承诺30分钟后到现场解决问题。接着,徐景银又给早班售票员和导程员安排好应对突发状况的注意事项,要求他们安排好6点45分开往灵武、6点50分开往磁窑堡两个班次的旅客乘车通知,确保所有乘客按时乘车。

  6点45分,她回到办公室,打开值班日志,把售票断网的情况和时间进行了记录。7点整,她又给技术支持单位的技术员打电话,催促他尽快到现场,排查解决故障,确保7点半以前,春运各班次售票正常进行。7点20分,技术人员来到现场,经过检查,技术人员发现主要是一个插板出现松动导致断网,经过简单维修,所有售票机恢复了正常工作。

  “实在抱歉,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经常会遇到突发事件,让你久等了。”徐景银解决完断网突发事件,才回到办公室,一边做工作记录一边接受采访。

  从“一票难求”到“互联网+”出行

徐景银检查售票窗口工作

  作为一名已经有33年工作经历的客运人员,徐景银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因为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每一本每一页工作记录,都是春运变迁的缩影,用她自己的总结就是汽车春运路上的“四大变”。第一个变化,当然是车票的变化。徐景银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押车补票员。每日背着票包,出售的客票是手工客票。除了需要在票面上填写发车时间、到达站点等信息外,还得上车清点人数工作很是繁琐。工作中也容易出现找错钱、错填客票等现象。后来手工客票逐渐被机打客票取代,车站实现了封闭式管理,旅客在车站购票后可以提前15分检票上车,押车补票员这一岗位被取消,票员们再也不用冒着烈日、顶着严寒押车补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2017年起,天豹公司开通了网络购票,旅客只要手机上网就可以提前预订客票,到车站取票、检票后乘车很是方便。今年车站又实现了电子客票,旅客网络购票后,乘车时,只需要出示手机条形码就可以检票乘车,完全实现无纸化车票。随着订票渠道越来越方便,旅客基本上能做到随到随走,售票大厅再也看不到人山人海排大队买票候车的场景了。由手工客票到机打客票,网络购票再到电子客票,客票的变化也折射出了社会的发展。

网络购票越来越方便快捷

  第二个变化,要看客流和出行方式的变化。过去春运主要以“民工流”“探亲流”为主,有时还会和“学生流”重叠,那时候一到过年,真的是一票难求。这些年,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铁路线路车次的增加,乘飞机出行都司空见惯了,特别是私家车开进千家万户,乘客出行可以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多,乘坐大巴的人也减少了一些。

  第三个变化,就是客运车辆的变化。过去车站的营运车辆大都以普客为主,没有空调,相对的设施设备较差,加之道路主要以省道、国道为主,所以很多乘客的回家路显得更加漫长。现在营运车辆不断升级,道路交通更加便捷。车站的运营车辆都以快客为主,舒适便捷,为了适应各类旅客的不同需求,还开通了商务车及城际约车。如今,乘坐大巴出行更加安全、快捷,加上价格经济实惠,很多省内乘客重新开始选择乘坐大巴走亲访友。

  第四个变化,还要看旅客的变化。过去春运出行的乘客穿着朴素,大包小包行李超多,出行时较为着急,担心误乘,时不时地询问。一些乘客为了省钱,还自带干粮,甚至带铺盖卷,坐夜班车省住宿钱。如今,大多数乘客穿着讲究,行李往往只有一个拉杆箱,出行购票都会白天出行,并选择豪华车快客,更在乎旅途舒适性。“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咱们生活的越来越好了。”徐景银笑着说。

  春运在路上,愿每个人都能平安到家

徐景银在帮助一名乘客查询乘车信息。

  干了30多年的客运工作,徐景银最欣慰的就是看着乘客们高高兴兴乘车,平平安安回家。

  “这些年,每到春运,家里人过年打扫啊准备啥的,基本上都不考虑我,他们都知道,这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虽然说起工作来,徐景银头头是道,可是一说起家庭她满怀愧疚。她说这些年,每到过年,基本上她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加班,每年基本是都要忙到年三十晚上,送走最后一班车,记好当天的工作日志,才能回家团圆。初一一早她又得回到岗位上。只要有班车、有旅客,他们这些客运人就得在岗。

  “今年春节,是我陪乘客过的最后一个春运了!”徐景银说,翻过年她退休以后,准备搬到父母家,陪母亲多住些日子,等母亲身体好一点,就带着妈妈去云南旅游。看着售票大厅,匆匆赶路的旅客,徐景银说,“作为客运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春运路上的人,都能平安到家!” 

   【记者手记】安回家,才是真正的幸福吉祥

  春运是繁忙的,紧张的,但又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春运的路上,既有每个返乡回家人奋斗一年的故事,也有飞机、铁路、客运、交警等等各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和责任担当。

  当我们平安回家与亲人团聚,围坐在餐桌旁看着春晚,吃住香喷喷的年夜饭时,可曾想到千千万万个像徐景银一样,坚守在春运工作一线的岗位上人们。他们的年夜饭大餐可能只是一桶方便面或者一块冰凉的面包。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也是每个家庭的团圆,让我们一起为春运途中最可爱的人鼓掌点赞。

  最后,借用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的一句话,“愿人人都能顺利返乡。平安回家,才是真正的幸福吉祥”! (宁夏新闻网 姜美)

【编辑】: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雷锋饺子计划”圆满收官
· 灵武文化“年味”浓 古城新韵展多彩...
· 《西北盐碱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研究...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回家路上的...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寂寞风霜何...
· 宁夏首次截获非法入境干海参
· 春节期间宁夏气温先升后降 总体适宜...
· 宁夏旅游网络狂欢季大型线上活动成...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 春节期间宁夏小客车高速免费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