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这个外卖小哥不简单
2018-02-16 16:1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该何去何从?走近30岁的小史,你会发现这个外卖小哥不简单。今年春节,来自甘肃兰州的他,和众多外卖小哥一样依然奋斗在岗位上。而您一定想不到,曾经他当过老板风光体面,住着70多万元的房子,开着价值40多万元的奥迪车,如今和妻子背井离乡,一年多未见到快4岁的女儿,但在银川却收获了另一番精彩。

  小史所负责的银川跑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美团专送新华北站,平日里每天有上百名外卖小哥从这里出发,穿梭于银川大街小巷,为顾客送去热腾腾的美食。

小史接单,准备出发。

  2月14日,大年二十九,小史所负责的银川跑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美团专送新华北站,一大半的外卖小哥陆续返乡,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担任站长的他,也加入了骑手行列。

  当日12时39分接单后,他穿上工作服,带好头盔,走出站点,骑上电动自行车向位于兴庆区中心巷的商家奔去,到了商家发现顾客的外卖还没做好,等待了一两分钟取到货时,时间已到12时50分,从接单到取货用时11分47秒。点餐顾客正好也位于中心巷,他赶紧骑上车向目的地驶去。

骑上电动自行车,小史左右环顾,不忘安全出行。

安全抵达商家,小史向美团平台反馈接单情况。

取上货了。

小史将顾客徐小姐点的美食安全准时送达。

  顾客徐小姐笑盈盈地从史卫鹏手中接过点的餐。她告诉记者,她经常点美团外卖,一般都是不到30分钟就能够收货,不过偶尔遇到糟糕天气的时候会延时送达,外卖小哥不容易也能理解。

  回到美团专送新华北站,小史继续关注美团配送烽火台配送情况,尤其关注超时订单和新骑手接单情况,并及时调度骑手帮助解决异常。每周通常有两三天他要加班忙到次日凌晨2点,做周报表,根据美团和公司要求做任务分配安排等。

  送完这一单,小史又回到美团专送新华北站。提起做美团骑手,小史觉得是机缘巧合。他在老家甘肃兰州做过4年啤酒销售生意,前3年顺风顺水,有车有房,但第四年因经营不善不仅陪了170万元,还欠下46万元的债务。尽管有家人帮衬,但还是有12万元的债务需要偿还。2016年过完春节,在妻子的陪伴下,小史来到银川寻求发展。在北门金三角附近租了房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汽车城做司机,每天6点起床,将汽车配件装车,接着开车奔波于中卫、石嘴山等地送汽车配件、卸货、收钱。这样的生活维持了3个月,每个月收入在3000至3500元不等。有一天,他被社区广告栏中的一则美团骑手招聘广告吸引:银川跑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金三角站招聘40名骑手,月薪5000至8000元。他动心了。

  至今,他仍清晰地记得接过的前两单。第一单,师傅跟着他,他打开手机导航,比较顺利地走完流程,准时送达。但在独立完成第二单时,由于不熟悉路,还是超时1分钟。准时率不仅影响个人的信用,还会影响到站点,这刺激了他。有志者事竟成,他用15天的时间,将所在站点负责区域的街巷、小区,以及每个小区的楼宇布局了然于心。其实他也打过退堂鼓,在干到第7天的时候,他的手脚和耳朵已经冻伤,妻子心疼他,劝他放弃,而他想着干到月底再看。“男人吃点苦,无所谓。”老站长和他的谈心让他坚定了干下去的信念,这一干就干到现在。

  2017年6月,美团专送新华北站的站长离职,小史的人生再次迎来转折。经过述职、站长和公司管理层打分,他脱颖而出,成为美团专送新华北站站长。公司行政人事部丁经理告诉记者,这个站是个大站,有108个骑手,因涉及新华商圈,每天的接单量达到2000单以上,如何合理调度这108个骑手安全、圆满完成任务量,可不是件轻松的事。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史卫鹏的努力付出得到认可:2018年2月2日,银川跑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新华北站荣获2017年第四季度亚军。他个人的年终奖是1万元奖金。

小史展示2017年获得的荣誉。

  小史告诉记者,12万元的债务,在他干了一年半的骑手后,就已经还清。如今的他在谋划今年如何带领骑手们将工作干得更好的同时,也在盘算着过些日子把女儿接到银川上幼儿园,一家三口团聚。(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静 文/图)

 

  记者手记:接到餐品时,请给外卖小哥一个微笑

外面小哥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小史告诉记者,其实每一单,留给外卖小哥的只有8-13分钟,所以目前30分钟准时送达这一指标真的很考验外卖小哥。他给记者算了一下时间分配:顾客网上下单、商家接单,再到平台调度运力,小哥接单,大概有2分钟已经流逝,而商家出餐一般在15-20分钟,这样外卖小哥取到餐品送到顾客手中的时间仅有8至13分钟,如果送餐高峰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或者雨雪天等恶劣天气,那么外卖小哥都会面临超时送达的压力。

  外卖小哥的从业门槛相对较低,从业人员多为30岁左右的青年。小史所负责的这个美团转送站有108名骑手,多数来自农村,外省来银的占一半,很多人担负着房贷、车贷、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重负。这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辛苦付出,改善自己及家人生活环境的一群人。

  外卖小哥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请给予他们足够的理解与尊重吧。(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静 文/图

  每天早晨9点多,消毒餐箱必不可少。银川跑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美团专送新华北站的外卖小哥马万虎正在对餐箱消毒。

晨会结束后,等待接单的间隙,骑手们和手机相伴。

  保持电瓶每天“电力充沛”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外卖小哥姚海东正在为电动自行车安装充好电的电瓶,准备出发。

  2月14日,忙了大半天的马少军(图右)准备下午好好休息,离站之前和同事轻松聊天。家在吴忠的他其实也干过骑手,选择到这里干,主要是站长小史管理规范,说话贴心,工作环境好。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除夕夜 我在...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7年来第一张...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唐...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守...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除夕夜军营...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别样的年夜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三十的坚守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银川消防集...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