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奋斗吧2018】遗体整容师:让逝者完美告别
2018-04-05 09:12: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银川市殡仪馆整容室的整容师来到遗体存放室接运逝者遗体。

  新生命呱呱坠地,一片欢声笑语;而一个生命逝去,则会带来无尽伤感和痛惜。作为逝者“生命最后尊严的美容师”,遗体整容师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逝者家属的悲痛,给他们以心灵上的慰藉。然而,面对世俗的偏见,遗体整容师在承受自身心理和社会双重压力之下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清明节前夕,记者走进银川市殡仪馆,零距离感受遗体整容师的酸甜苦辣。60后的标杆与引领、70后的认同与操守、80后的探索与奋进、90后的彷徨与迷茫,在这个神秘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小伙子、姑娘们以他们的别样青春谱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工作繁忙也不乏挑战

整容师将逝者遗体运往整容室。

  在银川市殡仪馆,遗体整容室如同“心脏”一般,和殡仪服务组、遗体接运组、火化组,以及逝者家属等都要发生关联,从而实现殡仪服务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和顺利运转。

  4月3日上午8时,银川市殡仪馆遗体整容室的6名整容师陆续到岗,在更衣室换上洁净的白大褂后,组长曹铁龙组织大家开了一个简短的例会,就当天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90后整容师徐霏轻轻拉上整容室的窗帘,准备为逝者化妆。 

  每天上午是他们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候。8时30分,整容师开始和遗体接运组交接第一批遗体。曹铁龙仔细核对遗体火化委托书上的相关信息以及服务清单。他说,每一个环节都要核对清楚,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

  与此同时,41岁的杨春生、33岁的王世贤、25岁的徐霏、23岁的小尹熟练地戴上口罩、一次性橡胶手套,将信息核对完成的遗体推进整容室。遗体整容师的整容工作由此展开:为逝者清洗面部,随后抹底粉、涂腮红、着唇色、梳理头发……每一步都需要整容师们心无旁骛地仔细完成。

 整容师王世贤为逝者化妆。

  四位整容师熟练而又干净利落的动作非常专业。大约10分钟后,整容工作完成。“一般正常病故的逝者化妆时间大约10分钟就可完成,遇到特殊遗体或非正常死亡的遗体,还需要做好遗体修复、整形等复杂的工作。”曾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被后辈们尊称为“师父”的马中贵告诉记者。

  按照习俗以及家属预约时间,上午9点,整容师们将完成整容的遗体分别推进各个殡礼厅,在那里,逝者亲友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整容师小魏将完成遗容整理的逝者遗体送进殡仪厅。 

  此时,整容师们陆续回到办公室,刚沏好的茶来不及喝一口,就有电话通知遗体告别仪式结束,需要整容师将遗体入棺。为了保证遗体平稳入棺,常常需要三四名整容师一起稳抬轻放。在此期间,不断有电话打进来,临时需要整容的遗体被陆续推进整容室,几名整容师又开始忙碌起来。

  整容师杨春生说,大多数情况下,每一位整容师一天至少要为三位逝者进行整容。“如果出现特殊遗体,比如车祸等意外事故导致死亡的遗体,整容工作量就会大大增加,遗体整形、缝合是费时费力,且挑战整容师技术的工作。”

  如亲人一般对待逝者

  在遗体整容师的岗位上干了11年的杨春生,算是整容小组的老员工,刚到整容室工作时,连续三天睡不着觉。师傅马中贵一句“你就把逝者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语点醒梦中人。他很快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从第一次不尽如人意的缝合,到后来一次比一次好,能让家属心理上好受一点,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谈起自己的工作,杨春生很有成就感,“能让逝者走得安详、让生者得到慰藉,是我们的最大追求。”

一位逝者的告别仪式结束后,整容师将遗体送进火化间。 

  25岁的徐霏是这个团队的年轻一员。她爽朗热情,工作中严谨细致,生活中朝气蓬勃,很难想象,这个年轻的姑娘从选择专业到选择工作,都没有离开殡仪服务这一行。“刚开始是一种好奇,也会害怕,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接受这些。况且,干的久了,比普通人更多地思考生命与死亡。”徐霏的父亲是银川市殡仪馆遗体接运工,这个在别人眼里充盈着悲伤的工作环境,于这对父女而言,却和一般工作并无不同。

  希望得到社会尊重

  医生在迎接新生命时面对的是家属的欢乐,而遗体整容师在送别逝者时要面对家属的悲伤,可能连句谢谢都听不到。对他们而言,自己的职业被肯定、被尊重,就已经很满足了。“有时候别人对我们这个职业避而远之,还是挺伤心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尹和小魏,还不能完全适应这份职业带来的寂寞和冷清。

工作闲暇,徐霏总喜欢翻翻遗体整容方面的业务书籍。 

  遗体整容包括遗体的修复、整形和美容,是殡仪服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丧属对遗体整容化妆越来越重视,这对殡仪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中贵感慨地说,现在很多外地殡仪馆在遗体整容时,已经采用3D打印技术了。“遗体整容技术也要与时俱进。”他建议单位应该多派年轻的遗体整容师“走出去”接受更高层次的培训。

每天早晨上班后,整容组都要开个短会,组长曹铁龙要对当天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对于未来的期许,杨春生说,社会上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收入高,其实工资并不高,希望未来能提高收入,以吸引有志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年轻人。小尹说,希望这个工作能够得到社会的更多理解和尊重。“我觉得我们和白衣天使一样伟大,我们的工作很神圣。”马中贵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丽 王小梅 石卿/文 杨洲/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大学农科类毕业生择业一挑四 一...
· 宁东基地今年计划安排80个新项目开工
· 宁夏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 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
· 彭阳县干部群众在任山河革命烈士陵...
· 2018宁夏青联生态林植树护绿活动开启
·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
· 宁夏获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宁夏出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
· 调线路!5日起银川公交506路运行有变化
· 宁夏消协通报宁夏电信运营商消费者...
· 购房为避税只办公证不过户 提醒:风...
· 清明节假期冷空气抵达宁夏 气温玩“...
· 宁夏工商局公布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抽...
· 清明假期将至 银川火车站8趟始发列...
· 寒潮周三来袭气温下降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