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过于自信也会导致上当受骗
2022-09-16 14:39:24   
2022-09-16 14:39: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这部将于12月1日开始施行的法律,为全国各地的反电信诈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针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颁布这部法律,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适用的。


001.jpg

网络图片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看到,近年来,国家在反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打击了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有效地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但是,目前,上当受骗的案件仍然屡屡发生,网络诈骗,很自然地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如何吸取他人的教训、不让自己上当受骗,成为人们探讨的问题。

  分析一些上当受骗的案件,我们就可以发现: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每起案件也各有特点,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还是可以找出一些共同点:其中,有些老年人过于固执、自以为是,仅凭老观念、老经验行事,就是容易上当受骗的一个内因,骗子也正是从这里找到突破口的。

  一般老年人,都经历过很多事,也积累了许多经验,这都是很宝贵的财富,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但是,许多老年人因此而过于自信、过于固执,其突出的特点是:固执己见,总认为自己有经验,自己做的是对的,不认同别人的做法,也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自信自己是绝不会上当受骗的,结果,上当受骗的,恰恰是他们。我们看到,虽然有关部门发出过警示了,亲朋好友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了,但他们仍不幡然醒悟,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公安人员直接出面,点出了骗子的诈骗伎俩,有些老人还是不相信自己已经被骗,仍然认为骗子是好人、骗子也是一片好心。他们的这种表现,常常让人无法理解、哭笑不得。

  在一些上当受骗的老年人中,还有一个情况很相似:他们一般都有不少“闲钱”、生活也能完全自理,且不与子女生活在一起,平时很少与子女交流,子女对他们的照顾也比较少,对他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理财行为更是漠不关心,这也就让形形色色的骗子找到可乘之机,等到他们的父母上当受骗已悔之晚矣。不仅如此,一些老人还得为此承受子女的谴责和埋怨。就某种意义上说,许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有些子女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社会在高速发展、科技在突飞猛进,一些老年人脱离社会多年,也不善于接受新生事物,而曾让他们充满自信的老经验早就不灵了,他们却抱残守缺、浑然不觉,正是看中了他们的这些弱点,骗子才大显神通,骗术也百发百中。

  看来,要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势头,仅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还是不够的,关键是每个人、特别是老年人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提高防骗的警惕性,破除盲目自信的心理,不要轻信素不相识者的“好心”,遇事多留个心眼,多问个“为什么”,多做同类比较,多与人交流,多向年轻人,甚至向自己的子女请教。

  一个老年人上当受骗,不仅会给一个家庭造成财物损失,而且会摧残老年人的心灵,形成不和谐的生活氛围,甚至降低人们的幸福感、影响人们对社会的评价。所以,防治网络诈骗,不仅仅是家庭的事,而且是全社会的事,既需要相关部门综合治理,多管齐下,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给骗子留出可乘之机、不让骗子有生存的土壤,每个人对此都有责任和义务。(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庄电一)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