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4-02-07 21:37:17   
2024-02-07 21:37: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吴忠市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名列其中,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这是宁夏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建设等机遇,坚持走好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持续打响“宁夏二十一景”文化旅游品牌取得的又一新的重要成就。

青铜峡水利枢纽_副本.jpg

  七年磨一剑,圆梦在今朝。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于2017年4月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19年11月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7年多来,在宁夏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景区依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金字招牌”,坚持以融合发展为主抓手,以生态建设为切入点,以质量提升为突破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宁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发挥了重要作用。

  探索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天下黄河富宁夏 最美还是青铜峡。

  九曲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在吴忠过境69公里,孕育了美丽的塞上江南田园风光,为吴忠赢得了“中国十大新天府”和“世界排灌工程文化遗产”两块金字招牌,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位于世界灌溉工程文化遗产核心地带,是一处极具黄河流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

黄河大峡谷_副本.jpg

  传说大禹治水时,用青铜神斧劈开高大的石山,两岸奇峰对峙,黄河一泻千里,九曲回肠,造就了十里长峡、黄河之魂的壮美奇观,青铜峡由此而得名。1958年开工建设的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年发电量13.5亿千瓦,灌溉面积近千万亩,结束了宁夏平原无坝引水的历史。峡谷中的108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西面东、背山望水,见证着宁夏平原上的金戈铁马和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进程。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的首善之地。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围绕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大禹治水等传说、秦王古渡等史料,蒙恬、郭守敬等名人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发了黄河感恩、长峡漂流、古今水工等5大文化旅游产品;围绕农耕文化、水利文化,开发引黄灌溉研学游、十里长峡体验游等旅游精品线路,新增临帖黄河诗词、触摸广武岩画、黄河驿站等体验项目,实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围绕红色文化,挖掘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红色文化价值,打造“探寻水利文化·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旅游线路,培育水电工程游等旅游新业态,提升了景区经济效益,丰富了旅游全业化发展内涵,探索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树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典型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是黄河上游最后一道峡谷,这里汇集了峡谷、湿地、塔群、古渠等众多景观。如何加强黄河生态治理保护,践行“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念,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成为青铜峡黄河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一道历史命题。

黄河大峡谷 03_副本.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创建工作中,景区始终把加强黄河湿地保护工作放在首位,采取河道疏通,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增加植被覆盖率等多项生态保护措施,使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黄河湿地的鸟类从183种增加到212种,候鸟栖息的天数从27天增加到43天。高标准编制《5A级景区提升改造方案》,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坚持“游客至上、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工作原则,先后投入2.9亿元提标改造,建成了多功能游客中心,提升了停车场空间利用和服务功能,解决了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的问题,旅游厕所全部达到3A级标准,第三卫生间覆盖率达100%。同时,积极拓展绿色发展新业态,设计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全面提升了旅游产业链和附加值。

  一幅山水静好、飞鸟翔集的美丽生态画卷在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铺展开来。景区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国家旅游名片、美丽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星空、神奇西北100景、西北优质人气目的地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24个,“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文旅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同时,景区深入开展旅游惠民活动,先后推出惠民周、一卡通等优惠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对游客免首道门票累计680天,游客满意度长期稳定在98%以上,树立了黄河流域科学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的新典型。

  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至2021年,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2023年接待游客102.65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15.4%,首次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距离景区最近的余桥村,有30多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受益于景区接待量快速增长的红利,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民宿、做美食,群众在“家”拓宽就业新渠道,也使文旅产业成为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的支柱产业,村里的年轻人、手艺人曾经走出村子的梦想,如今已然变成了返乡创业。2023年,余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

黄河大峡谷02_副本.jpg

  依托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青铜峡市以“塞上驿站·青铜古镇”为定位,打造黄河金岸文化旅游带(PPP)项目重点运营子项目,配套了古渠市集、徕·汤泉、阿宝的萌宠乐园、圈子艺术酒店四大商业组团,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同时,该项目与周边余家桥烈士陵园、董府等红色历史资源共同联动,打造了黄河岸边生态景观带、稻花乡里乡村休闲带、牛首山自然风光带,有效带动景区所在的青铜峡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创建效应辐射了周边A级旅游景区6家,葡萄酒等优势产业10余家,有力推动了旅游资源与一二产业融合。

  2023年,青铜峡市接待游客375.92万人次,同比增长44.88%,实现旅游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65.88%。

  讲好宁夏故事的新载体

  青铜长峡,黄河之魂。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面积126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饶富集,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宁夏黄河金岸旅游带的核心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核心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入选“中国黄河50景”。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景区聚焦“守护黄河根脉”,深入实施“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延续中华历史文脉”工程,以宁夏水利博览馆为载体,充分展现黄河岸边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全面反映出2000多年来宁夏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生动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水利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目前,水博馆平均年接待人数在5万人左右,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立足黄河文化资源禀赋,深入实施108塔、黄河铁桥、拦河大坝等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通过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讲好千年灌渠、青铜长峡等黄河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故事,丰富“宁夏二十一景”内涵;持续推进羊皮筏子、柳编、泥塑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行动,让古老的非遗传递出黄河文化的新声,让优秀的文化遗产成为各族游客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让旅游成为各民族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40207092551.jpg

  景区连续三年开展“共吃祖国长寿面”“国庆吃面、国泰民安”系列活动,邀请游客同吃国庆寿面,共话家国情怀,用一碗长寿面,寄托了人们对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的祝愿。同时,还创新举办旅游门票免费抢等活动,积极响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号召,参与退役军人持优待证享受“1+2”免首道门票的“崇军行动”。

  山水相逢,情谊自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印入游客心中,让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每一张满意的笑脸都映照出中华儿女一家亲的幸福感,向世界讲述宁夏故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2017年4月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以来,景区先后邀请1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对创建工作进行了把脉问诊;聘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游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为主体的社会评估员,通过明查暗访、座谈纳谏等方式,从游客体验的立场查不足、找差距;与宁夏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平台,梳理、归纳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整改方案的重要参考,转化成抓整改、促提升的具体举措;建立了多主体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场营销联动机制,成功举办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节、阿迪力黄河大峡谷极限之旅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从“4A”景区到“5A”景区蝶变,是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持续创新管理机制、逐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发展过程。跻身5A,是一个新的起点,青铜长峡正以磅礴的气势绘就宁夏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景观。(记者 葛龙 图片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辑】:葛龙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