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部署开展年度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2024-03-21 18:46:46   
2024-03-21 18:46: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玲)3月21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近日专题安排部署2024年全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将通过采取群专结合、点面结合方式,利用无人机、综合遥感识别等先进技术,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全面查清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和现状,逐点分类分级提出防治措施,逐区细化完善压实防灾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年度地灾隐患排查的重点是开展隐患早期识别,我们将利用高分辨率多光谱光学遥感和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遥感早期识别,有效提取地表变形区域信息,结合承灾体分布特征,初步划定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宁夏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识别出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日常巡查、排查中发现的疑似隐患点和群众上报的疑似隐患点,我区将开展野外核查。

  野外核查要强化对地震活动断层区域及因地震引发地质灾害的排查核查。对在册的10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核实核查是否因自然因素、人类活动影响导致地质灾害隐患点危害性、威胁人员、财产、风险等级等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进行风险再评定,动态调整风险等级,逐点提出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杜绝千篇一律;对在册以外的要全覆盖、无死角、系统全面排查,确认为新增隐患点的,根据其风险性和危害性分等定级纳入隐患点库进行管理。

  同时,在地灾风险调查基础上,初步建立管控体系,强化极高风险区管控。对极高风险区内的县城、集镇、山区农村、学校、敬老院、农家院、厂矿、工地、工棚等人口密集区、冻融影响区、地震影响区做到详查细查,提出并落实具体防范措施。

  按照工作要求,各市、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逐一细化完善隐患点信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并严格落实重要突发紧急信息1小时内报送规定,对突发紧急信息,第一时间与同级党委、政府信息联动、信息共享,在45分钟内向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送。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