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吹响“三下乡”号角,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振兴华彩乐章
2024-03-28 11:31:59   
2024-03-28 11:31: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汇集各方力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日前印发通知,部署了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倡导文明生活。从1996年12月,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到199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走过28年的“三下乡”活动,已经成为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卫生素质的“民心工程”。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坚持根植“三农”、服务“三农”,不断加强农村文化供给、更好地服务群众需求,就一定能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乡村建设,不仅要塑形,也要铸魂。把文化科技卫生大餐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身边,让农民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享受到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才能充分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整治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到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开展新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工作,再到促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乡村环境整治,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理念……通知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利于更好地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孕育乡村好风尚。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农村需要什么、农民的需求在哪里,就要将工作开展到哪里。一方面,要在“下”字上用力,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脱贫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倾斜,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另一方面,坚持以农民需求为“风向标”,真正精准对接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化解乡村基层治理矛盾,既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要帮助群众学知识、添技能、长本领,持续推动“三下乡”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同样在农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依托“三下乡”活动,加大力度为群众提供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信息的“清单式”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活动,持续增进人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注重培育农民的理念更新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更好发挥“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水平、法治素养和文明程度。

  “三下乡”活动接地气、冒热气才会有人气。让我们心系群众,深入基层,把文化、科技、卫生坚持不懈地“送”下去,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活起来、农民综合素质一天天高起来,凝聚起亿万农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识,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振兴华彩乐章!(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黄宗跃)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