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发布不实信息!银川26人被依法查处
2024-03-28 20:14:09   
2024-03-28 20:14: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3月28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获悉,自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银川公安迅速行动,聚焦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突出谣言,全面梳理摸排各类网络谣言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乱象,切实清朗网络空间环境,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网络谣言线索629条,落实核查区内线索370条,清理网络谣言信息93条,侦办网络谣言行政案件26起,行政罚款21人,行政拘留5人,教育训诫550人。

  案例1:兴庆区公安分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14日,兴庆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张某某在某短视频平台肆意剪辑建筑废墟视频,并配文称“打仗城市被炸”。

  经查,视频发布者张某某为达到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增加粉丝的目的,在短视频平台编造、散布网络谣言,对互联网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引发网民恐慌,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兴庆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张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2:西夏区公安分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22日,西夏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丁某某在某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并配文“宁夏霸凌”。

  经查,该视频已被陕西警方官方通报,非宁夏事件,丁某某为博眼球获取粉丝关注,杜撰该文案。目前,西夏区公安分局依法对丁某某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本人删除相关内容。

  案例3:贺兰县公安局查处一起网络谣言案

  3月20日,贺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网民余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受伤的图片,声称“小孩在校园遭受欺凌无人管”,该信息被网民大量转发、评论。

  经查,余某为达到吸引眼球、博取流量、增加粉丝的目的,故意以一张小孩受伤的照片重复多次编造虚假信息,在某网络平台发布,引发网民转发评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贺兰县公安局依法对余某予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

  当我们遇到谣言时,应该怎么做呢?

  一、保持冷静,理性思考

  当我们听到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和理智。不要盲目相信或传播这个信息,而是应该通过多方渠道去核实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比如我们可以查看官方媒体和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或者向专业人士请教。

  二、学会辨识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

  我们可以通过查看新闻来源的网站域名、文章的撰写时间以及作者等来判断其可信度;同时我们也要学会识别文中是否存在夸大其词或者故意煽动情绪的言辞。只有学会辨别真假才能避免被谣言蒙蔽双眼。

  三、不轻易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

  当遇到无法确认真伪的消息时,我们应该谨慎对待并避免将它们传播出去。如果我们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转发了这些虚假信息很可能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困扰甚至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还可能加剧社会公众的恐慌情绪,甚至浪费公共资源用于处理虚假信息等问题。所以在我们无法确定消息真实性的情况下切勿轻信并随意转发。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张剑平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