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各行各业奋跃而上,映照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2024-03-29 11:43:43   
2024-03-29 11:43: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26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两月,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优化,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多项经济指标保持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实现良好开局。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经济工作定下的总基调,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

  当前,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奋跃而上,一张张“增长”答卷,勾勒了中国经济向上跃升的发展态势,增强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的底气,向着更加广阔的未来迸发。

  “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今年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约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加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9.4%,增速较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一串串增长的数据,映照各行各业良好的发展成果,数字描绘的“上扬曲线”,既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经济市场涌动的澎湃春潮,也守住了根基、稳住了阵脚,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进”创造稳定发展环境。

  “进”是方向和动力。透过近期中国经济运行中生产、消费、进出口的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更看到了各行各业向“内”发力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在稳的基础上,各行各业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加大政策、金融、人才等的倾斜力度,让各行各业更好地抢抓发展风口,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为稳增长注入新动能,努力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今年,新质生产力成为了热词,这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各行各业顺应时代潮流,强化科技支撑,在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上下功夫,坚持向“新”而行、向“质”图强,以品质、产值赢得发展优势。

  据了解,前两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2.4%;前两月,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2%和49.5%。看得见的数字,摸得着的发展,不仅激发了企业发展动能,也因地制宜,加强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规划,在“先立后破”中,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锚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的任务,在各行各业奋跃而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增强信心和底气,善于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铆足干劲、锐意创新、顶风前行,中国经济大船必将乘风破浪,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婧蓝)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