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将8年的任务提前至5年完成 宁夏多举措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2024-04-08 11:44:34   
2024-04-08 11:44: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4月8日,记者从宁夏“开新局·谱新篇”系列重点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打造高颜值生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根据本区造林空间小、建设任务少、项目规模小的实际,计划将原规划2023-2030年8年完成的任务,提前到2027年5年完成;森林覆盖率由2023年的11.35%提高到2027年的12.40%。

  宁夏是全国唯一全境地处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和“三北”工程区域的省区。按照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部署,宁夏紧扣“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123456”计划。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规划2023年到2030年,完成治理任务820万亩,其中,林草部门实施的营造林和草原生态修复720万亩,农业农村部门实施的盐碱耕地改良100万亩。

  为了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中争先锋、走在前、做示范,宁夏重点在“新”上下功夫。

  在新技术上,宁夏推广应用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站历经20多年研究的“草方格+沙结皮” 技术。该技术是将荒漠蓝藻喷洒在沙子表面,缩短沙土黏合时间,快速形成土壤结皮。土壤结皮的自然形成需要10-20年时间,而利用“草方格+沙结皮”技术可缩短至2年左右,大大提高了治理成效。推广运用中卫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唐希明发明的流动沙地灌木高效植苗技术,该技术是用长1米左右细棍形的铁制植苗工具,将灌木根系直接送入50厘米深的湿沙层,可使沙区灌木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由60%左右提高到80%以上,工作效率提高1倍以上。

  在新模式上,宁夏推广刷状网绳式草方格沙障治沙,相比传统草方格,刷状网绳式草方格寿命可提高2—3年以上,工作效率提高60%以上。推广的第二个新模式是“光伏+生态”治沙,在光伏板下种植具有经济价值的罗布麻等灌木,提高治沙效益。

  在新机制上,宁夏加强与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楷模王有德和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唐希明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通过“以地换林”等方式参与防沙治沙,形成科学技术支撑、“劳模精神”引领、社会资本参与的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新机制。

  2024年,宁夏在全面打好“五大战役”的基础上,将重点打造中卫市腾格里锁边固沙和石嘴山市毛乌素流动沙地系统治理两大示范性工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建设,下达治理任务150万亩,计划争取中央林草建设资金2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已争取到14.15亿元。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建设是202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林草局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中赋予宁夏的重要使命,宁夏将在平罗县、沙坡头区先行开展试点,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腾挪出来的土地空间,推进大网格农田防护林建设,努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的新时代“塞上新江南”。

  相关链接:

  “123456”计划:“1”是实现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这个目标,“2”是打造腾格里锁边固沙和毛乌素流动沙地系统治理两大示范性工程,“3”是以宁夏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和生态治理、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三大国家项目为载体,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4”是实施和美城乡绿化美化提升、沙产业高质量发展、禁牧封育、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四大行动”,“5”是打好腾格里锁边固沙阻击战、毛乌素流动沙地歼灭战、北部巩固提升整体战、中部扩面增绿阵地战、南部护绿涵水系统战“五大战役”,“6”是落实人工造林、未成林补植补造、退化林分改造、草原生态修复、封禁封育、湿地修复六项措施。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