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首次实现配电网调度网络化下令
2024-04-16 19:30:46   
2024-04-16 19:30: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4月15日,随着清脆的鼠标敲击声,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配网调控中心调度员吴健雄正在以网络化下令的模式对国网银川市兴庆区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徐酉年下达断开光华变517光富一回线富地开闭所I段9101开关的操作指令,这标志着宁夏首次实现配电网调度网络化下令。

  随着银川城市配电网规模逐步扩大,配电网运行方式调整及检修工作也日趋繁重、复杂,传统的电话发令模式已无法满足多业务协同、多任务并行、多单位协作、多信息共享的多线式、实时运行指挥的发展要求,且通过电话发令,可能存在语音歧义、通话环境嘈杂以及监护盲点等不利因素。也会分散配电网调度员对配电网风险分析和运行管控的精力。

  因此,从优化配电网调度管控模式、提高配电网调度运行水平的角度出发,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i国网App等数字技术手段,构建配电网智能化网络发令应用,打造智能化调度指挥网络交互系统,解决业务高峰时段传统电话收、发命令模式下排队等候、语音歧义、信息缺失等问题,着力打造配电网调度掌上移动“传令兵”体系,实现配电网的调度指令交互从传统电话模式向网络化模式转变。

  该模式构建了主配网联动模式下地调、配调、监控、厂站与运维人员高效协同机制,实现地调、配调、监控、现场运维一体化的交互操作,配电网调度员通过点击鼠标实现“秒级下令”,整个环节耗时缩短约80%,标志着宁夏配电网调度指令交互步入智能化时代。

  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后,配电网调度网络化下令系统将于4月底全面上线运行。届时,调度员可通过网络化下令执行多个检修计划,优化停送电流程,减少检修期间居民停电时间,压降电网非正常运行方式下风险持续时长,极大提升配电网安全和智能调度水平,有效提升检修工作效率及操作的安全性。

  接下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配电网智能调度系统功能,进一步拓展不停电作业等应用场景,逐步完善人机互动,加强配电网网络化下令全过程、多维度的安全管控,全面提升调控智能指挥能力,为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