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兴庆总工会法律援助温暖职工心房
2024-03-16 11:48:38   
2024-03-16 11:48: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学娟)“您好,我在工地上打工,工资已经被拖欠大半年了,一直要不回来,你们能不能帮帮我……”张先生焦急又无助的声音从电话的另一头传来,工作人员一边仔细询问,一边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今年年初,兴庆区职工维权(调解)中心接到了12351平台关于拖欠农民工薪资的派单,收到派单后,兴庆区职工维权(调解)中心立刻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

  原来,张先生在2023年4月至8月在兴庆区某小区干木工活,由于是零工,并没有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商议每个月支付一万多元工资。但工期结束后,企业并没有像事先说好的那样支付工资,截至今年1月份,共拖欠了包含其在内的两个人一共4万多元的工资,前期通过其他渠道寻求帮助,但是只收到了4千元,还剩余3万多元未支付,无奈之下,得知有“12351”热线可以帮农民工讨薪,张先生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电话向工会求助。“我们辛辛苦苦在这个城市工作大半年,最终却连工资都拿不到,真的希望你们能够帮帮我们,让我们能拿到属于我们的劳动所得。”张先生在电话那头无助地说道。

  在了解详情之后,兴庆区职工维权(调解)中心工会工作人员立刻行动,坐班律师石干立即与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但项目负责人以甲方工程款还未支付,无法立刻支付工资为由,并没有立刻支付拖欠工资。由于临近年关,农民工都着急领取工资返乡过年,张先生的心情也越发急切。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张先生的情绪,一边与该负责人多次进行沟通,对其晓以利害,最终,项目负责人表示可以由他本人先垫付3万元,但剩余5000余元月底一次性付清可能有点困难。

  之后,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地调解、跟进、回访、再调解、再跟进、再回访,终于在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的配合下,项目负责人承诺将于春节之前把拖欠的工资打到张先生的卡上。1月24日,中心工作人员对张先生进行再次回访时,张先生表示公司已将其工资全额支付完毕,向兴庆区总工会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自兴庆区职工维权(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自己工作目标和出发点,牢记为职工说话办事、帮职工维权工作理念,为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公益法律咨询、代书、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职工法治宣传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一季度,共为职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82件,涉案金额达170余万元,在兴庆区劳动监察大队的配合下,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案件办结率达100%,职工满意度达95%,与同期相比,案件受理量增长率达67%。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