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青海行 -> 本网专稿
走在幸福的大道上的格尔木长江源村
2018-07-31 11:16: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6.jpg

        宁夏新闻网讯 有时候,幸福感来源于对比。对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的村民们来说,从雪山到城镇,从游牧到定居,从牧民到市民,这种感觉就尤其强烈。

  7月26日, “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驱车从格尔木向南沿着109国道驶入长江源村,采访这座2016年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备受瞩目的高原村落。

  走进长江源村,村口矗立着一座极具藏族特色的大门,宽阔的马路两边白色的太阳能路灯、微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醒目,村里的藏式风格长廊内展出着一幅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源村时与村民们的留影,小孩们在门前玩耍嬉闹,老人们有的散步健身,有的摇着经筒念诵祈福……

  时针拨回到2016年8月22日下午,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驱车来到格尔木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生态移民、民族团结和基层党建工作,这里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独具藏式风格的房门外的街道上,都曾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和身影,回响着人民领袖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暖心话语。

  如今感受村里的发展,群众说的最多的就是:打心里感谢党的民族政策,大家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长江源村“第一书记”秦大云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收入也提高了。村民现在过着幸福的日子,尤其是现在,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感谢党,感谢政府。”

7.jpg

  为习近平总书记献哈达的次央拉姆长高了不少,小姑娘已经上一年级了,她的愿望就是好好学习,等长大以后到北京去上大学,因为那样离习爷爷就更近了。她高兴地说:“我现在上学前班,我要快快长大,去北京上学。我要去看习爷爷,我还要给习爷爷说祝福语,习爷爷我爱你!”。

  在村民申格家,总书记来他家时的照片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唠起村里的昨天与今天,申格觉得特别幸福:“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每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国家也增加了草原奖补资金,收入也增加了,我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

  格尔木是长江源村村民的“第二故乡”。2004年11月,为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唐古拉山镇牧区的128户407名牧民群众,离开祖辈放牧的草场、离开世代居住的帐篷,告别了游牧生活,走下唐古拉山,搬迁到格尔木市区南郊的长江源村。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源村调研时提出“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的要求,近年来,长江源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8.jpg

  据了解,长期以来长江源村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实行动态和常态管理相结合、专人负责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三联两巡保稳定”(“三联”:干部联片、党员联户、群众联防;两巡”:干部巡逻队和维稳专项巡逻队)的社会维稳工作体系,推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基层组织+N”“党员联户”服务管理办法,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进一步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确保了全村的社会稳定、民心安定。

  近年来,在村“三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和农牧民的携手共创下,长江源村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硕果累累,多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海西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海西好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长江源村也多次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海西州青年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海西州民族团结之花”,为格尔木市各民族大团结大繁荣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如今,放眼看去,广场上姑娘小伙子随着悠扬的乐曲跳起了锅庄,文化室里年轻人畅游在网络的世界里,各种图书吸引着牧民群众的目光……在党和政府多项政策的扶持帮助下,长江源村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幸福日子的牧民群众,用欢快的舞蹈为祖国送上他们最诚挚的祝福。

【编辑】:丁冬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