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烟台行 -> 经略海洋
媒眼看烟台:东方海洋“放牧”烟台海 引领现代渔业建设
2018-04-18 13:59:00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王向荣 摄影 李刚 通讯员 曹亚男 贺加贝)从1998年至今,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走过20年的历程,在传统渔业到现代渔业的发展转型中,始终走在前列,逐步建立起苗种、养殖、加工、保税物流的全产业链,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拉动烟台现代渔业建设不断向前,走向世界。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方海洋

  建立海洋牧场,向海上粮仓要效益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成为人类获得优质蛋白的蓝色粮仓,海水养殖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全年水产品产量6900万吨,其中5156万吨为养殖水产品产量,占到了75%。但传统的养殖模式弊端越来越明显,水域环境恶化、产品品质下滑、养殖病害问题日趋严重,我国海洋渔业面临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而海洋牧场是海洋渔业绿色生态发展的先进模式。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部总裁、副总经理唐积玉介绍到,东方海洋自2008年就开始进行海洋牧场的规划、建设,现已累计投资10亿余元,围绕山东半岛布局5个牧场,打造海洋牧场共计4.85万亩,进行刺参的底播增殖,实现了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

  海洋牧场建立立体生态养殖模型,上层发展网箱和筏架养殖,建设了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中层利用生态鱼礁进行鱼虾增殖;底层进行人工藻场的构建及利用增殖礁进行刺参底播养殖。东方海洋的海洋牧场具有独特优势,利用在海藻方面的研发优势,构建藻场,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为海参提供了充足的生物饵料。依托海洋牧场建设,进行海参的底播增殖,开展生态化养殖模式,海参完全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生长过程不需要投饵用药,保证了刺参的原生态品质。每年海参产出2000多吨,成为公司的重要产品。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方海洋

  领先工业化养殖,建立三文鱼陆基循环水养殖基地 

  工业化养殖,是东方海洋又一大养殖模式,是在前期工厂化养殖的基础上的升级版。唐积玉介绍,工业化的养殖模式,完全在工厂里完成,更可控。目前东方海洋的工业化养殖主要是利用循环水养殖,是一种高效、环保、安全的养殖模式,是陆基工厂化养殖的发展方向。烟台传统的工厂化养殖,主要是大菱鲆。东方海洋在这个基础上,引进了石斑鱼、舌鳎,又引进了挪威大西洋鲑(三文鱼)。

  三文鱼在挪威和智利,是在海区里通过网箱养殖,这种方式,陆陆续续出现一些问题,包括养殖密度和病害,是网箱养殖不能解决的。2010年东方海洋开始进行三文鱼的养殖研究,利用12℃-15℃的地下海水资源,通过封闭循环水的养殖模式进行养殖。利用封闭循环水养殖三文鱼,可以对三文鱼养殖环境和产品质量进行全程控制,东方海洋养出的三文鱼EPA和DHA比进口大西洋鲑高出30 %,而且至今保持着农药残留零检出的记录。

  三文鱼有一个特点,环境温度高于16度,低于8度,生长速度就慢了。工业化养殖就可以控制水温,让三文鱼始终有一个生长的过程。甚至通过水的处理,防止各种病害的发生。这两年国外的投资机构和养殖公司,都把目光聚焦在陆基工业化养殖方面。

媒眼看烟台:走进东方海洋

  建立海洋牧场全产业链,打造现代渔业新动能 

  东方海洋的发展模式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转变,从良种培育、生态养殖,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再到休闲旅游、精准医疗,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优质的水产苗种是海洋牧场建设的基础。目前我国水产良种覆盖率低,传统的育种方法培育的苗种抗逆性和丰产性能力低。东方海洋在良种选育方面可以说走在了同行业前列,拥有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国家海藻与海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海藻、海参保种、育种技术平台,率先将海带配子体克隆技术引入海带苗种生产,自主培育了五个国家级海带新品种(目前全国共10个海带新品种通过国家级审定),还有一个国家级海参新品种正在申报。

  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牧场资源,东方海洋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将传统的水产品加工向食品、保健品等高端领域转型。2016年收购美国艾维可公司,进军大健康产业,初步形成了食品、保健品、医疗产品为主导的“海洋三品”生产格局。

  通过建设海洋牧场,在进行海参增殖的同时,海里的鱼多了起来,东方海洋借此开展休闲垂钓。通过发展休闲渔业,从单纯的养鱼延伸到放鱼、钓鱼、品鱼、识鱼、加工鱼、售卖鱼一条龙,使“一条鱼”产生了“多条鱼”的价值,大大提高了鱼产品附加值。

  面对国内水产品加工行业的激烈竞争,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东方海洋不断调整产品的市场重心。

  为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已有的海参养殖产业和水产品加工出口产业,东方海洋建设了5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参加工及鱼皮胶原蛋白肽生产线,开发了即食、高压、冻煮、盐渍、淡干、冻干、液态海参、海参肽等特色海参产品体系以及以胶原蛋白肽为原料的海洋功能性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东方海洋与海洋大学联合研发的定向酶解技术,将鱼片加工剩下的鱼皮加工成胶原蛋白,使鱼皮增值20多倍。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农村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城乡居民...
· 固原市公安民警王建新因公殉职
· 银川市出台“一揽子”人才新政广纳...
· 女乘客公交车上突然晕倒 交警司机合...
· 宁夏两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互联...
· 宁夏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
· 宁夏发布3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 【奋斗吧2018】刘晓鹏——国粹“义...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本月起“三车”专项整治再次启动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 宁夏启动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