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博鳌亚洲论坛 -> 博鳌声音
逐浪先行海天阔——来自改革开放试验田海南特区的报告
2018-04-11 20: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1日电 “先上车后买票”敢闯敢干,“小政府、大社会”敢为人先,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先行先试……

  回首建省30年波澜壮阔发展史,海南多项改革开放举措领跑全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一直传承,历久弥新。

  逐浪先行海天阔,而立之年再出发。海南在新时代初心不忘,高昂特区精神,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南海之滨的改革“弄潮儿”

  自建省办特区起,海南就以极大的勇气和胆魄,推出一系列在全国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排头兵的作用。

  “海南建省初期的众多改革举措,集中体现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率先实行省直管县体制,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架构;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率先实行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率先率先建立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结构;率先实行省级统筹的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制度;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靠着这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海南杀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血路,经济发展迸发出巨大活力。仅在建省办特区4年后,1992年海南人均GDP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值,实现了建立海南特区的第一步发展目标。

  1999年,海南在全国率先作出建设生态省的决定,推行绿化宝岛行动等措施。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不断夯实的生态基础,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海南的比较优势是良好的生态,经过多年的探索,海南终于确立了国际旅游岛发展定位,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胜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再次成为改革“弄潮儿”: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起步早、力度大,多项举措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发挥了示范作用;首创旅游市场“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海南的改革基因始终在延续和发展。”过去5年负责落实海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省工信厅长王静认为,海南一直处在改革前沿,改革的思路、理念一直没有变,始终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5年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减幅超过80%,开展园区“极简审批”改革试点。这些举措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海南经验”。

  依靠不断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海南特区步入发展快车道。5年来,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已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试验田”的辐射效应

  开辟一个更大的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对全国产生更强辐射力和推动力,昭示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决心和魄力——这是党中央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初心”。

  发轫于海南特区的一系列改革,从南海之滨辐射沿海、内地,对全国的改革开放产生了示范作用。

  “小政府、大社会”为我国后来实行的“大部制”改革也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小政府、大社会’的设计理念符合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原则,很大程度上摆脱计划经济体制、政府过于干预经济、掣肘市场的状况,为全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积极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海南省行政学院原院长廖逊说。

  1992年,海南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土地一次性出让给外商经营70年,成为我国首例由外商成片开发的经济开发区,是当时对外开放最大胆的举措之一。1994年,中国和新加坡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就成功借鉴了“洋浦模式”。

  而海南很多开创性的改革更为自身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股份制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思路决定出路。海南决定在全国率先实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股份制改革,成立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定向募集股本修建高速公路。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600多家法人股东和数十万个人股东认股,股金到位14.8亿元,一举解决了工程资金短缺的“老大难”问题。

  一时间,海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基础设施股份制企业相继诞生。机场、高速公路、电厂、码头和大量的市政设施因此迅速崛起。

  “海南将股份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和筹集资金的手段之一,为特区建设注入了巨大活力。”迟福林说。

  海南新一轮改革的示范作用也正在释放。2015年开始的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瞄准体制不活、机制不顺的深层次顽疾,为全国提供了“海南经验”。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说,全面完成农场转企改制和垦区集团化改革后,一举结束了农场长期亏损的局面。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9.24%;利润总额与改革前的2015年相比,大幅增盈约17亿元。

  特区精神将推动海南实现新跨越

  迟福林说,30年来,海南从一个封闭半封闭的国防前哨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地区之一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旅游岛,根本的动力来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海南大特区精神,发轫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发酵于海南轰轰烈烈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特区精神已经成为融入海南民众血液之中的基因密码,成为海南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

  琼崖春风浩荡,南海波涛奔涌。走进新时代,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及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为重要,海南大特区如何保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初心?

  2017年6月至8月,海南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促进海南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强化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进一步革除影响海南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

  从今年1月1日起,海南实施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新办法在取消全省全部19个市县中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考核的同时,加大对资源节约、耕地保护、扶贫攻坚、城乡居民收入等内容的评价。

  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了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海南用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来最全面、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30年峥嵘岁月,敢为人先的步伐从未停息。

  今天的海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将进行系统谋划,开展对外开放、生态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以《海南省总体规划》为引领,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创新行政体制,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新华社记者柳昌林 王晖余 王存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组织实施2018年科技助力精准扶...
· 余礼平银川街头脚书“秀艺术” 获市...
· 银川四名女交警火速开道护送急症病人
· 辅警王军:33年坚守在派出所的“活...
· 即将消失的记忆——驴驮水
· 朝那鸡助力彭阳精准脱贫
· 本周四起 这三条公交线路有变动
· 兴庆公安新增20辆警用巡逻车 助力社...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本月起,银川5个路段将半封闭施工
· 银川调整47路304路313路公交路线
· 兴庆环卫“天地”组合清飞絮
· 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幼儿园体罚学生...
· 未来一周宁夏天气要打“组合拳”
· 宁夏测试51批次厨房水龙头   仅5...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 银西高铁建设正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