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田树军:为此青绿“问诊把脉”
2023-09-05 12:39:2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份荣誉沉甸甸,但‘万里长征’也只是走了第一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日前,在林区巡逻检测的田树军正忙着为病树配比药剂。谈及刚刚获得的“国字号”荣誉,他谦虚地笑笑。

  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干燥,正是防治树木害虫的关键时期,田树军每天都奔忙在树木林中,救治患病树木。

  前不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组织开展寻找全国“最美森林医生”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活动寻找到10名全国“十佳最美森林医生”和69名全国“最美森林医生”。平罗县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检疫站站长田树军被评为全国“最美森林医生”。

01.png

田树军在工作中。

  从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20年来,田树军始终扎根一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作原则,为平罗县林木病虫检疫防治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通常可通过染疫松木、包装流通、昆虫活动等方式进行传播,严重危害我国林业资源。

  田树军带领团队,用一双脚底板走遍了平罗县大大小小的树林。通过重点布控、精准消杀等方式,对松材线虫病、林业鼠(兔)害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控。

02.png

“树医生”们守护青绿。

  “我们制定了林地草兔、沟眶象、斑衣蜡蝉、榆木蠹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不仅规范了林草生物安全管理规程,也为平罗县生物安全管理探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路径。”田树军说。

  近年来,平罗县持续推进数字化监测预报,创新疫情监管模式,实现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精准预测。

  田树军带领团队,一次次攻坚克难,把课题项目写在青山绿水间。完成平罗县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宁夏平罗县臭椿沟眶象综合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平罗县杨树天牛综合治理工程、松材线虫病疫情“五年”攻坚行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课题和项目,为做好该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和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78.png

“生态美”成为平罗亮丽名片。

  近年来,平罗县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检疫站先后有效查处、处置了杨树星天牛、臭椿沟眶象、苹果蠹蛾、美国白蛾等多起检疫性和危险性病虫入侵的恶性事件。

  “全国‘最美森林医生’是新时期全国林草防控事业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我县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苦干的精神,守护绿水青山,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使‘生态美’成为平罗的亮丽名片。”平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