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90后”返乡创业 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25 11:19:50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90后小伙徐海南怀揣着对家乡土地的眷恋,返乡创业,扎根乡村,与泥土为伴,用勤奋和努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001.png

  三月,藕塘飘香,姚伏镇北营子村240亩藕塘又迎来丰收季。90后小伙徐海南和藕农们动作娴熟地在泥里刨“金”,顺着莲梗,抓住泥下的莲藕,用高压水枪冲刷根部淤泥,再拉着茎秆往上一提,一段段洁白丰腴的莲藕露出水面,散发出阵阵清香。

  徐海南说:“2022年4月,我来到北营子村承包了鱼池用于种植莲藕,当时觉得这个行业利润可观,技术也不复杂,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莲藕亩产2500斤,1斤卖2块多,一亩鱼池能卖6000元左右。”

002.png

  为抢“鲜”上市,从3月中旬开始,徐海南和藕农们整日“泡”在藕塘里,采挖莲藕。

  徐海南说:“莲藕种一次不需要复种,每年挖完后就像韭菜一样,一直续根,种一次就是年年挖。”

004.png

  徐海南毕业后瞅准莲藕种植“行当”,在姚伏镇北营子村投资承包了240亩藕塘,为种好莲藕,他与池塘为“伴”,耐心钻研莲藕种植技术,仔细观察莲藕长势。去年,莲藕市场价格不景气,没有采挖,今年,市场行情一路向好,莲藕上市后,十分抢手,240亩藕塘收入可达140万元左右。同时,池塘养鱼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徐海南说:“每年3月底左右开挖,挖上来之后就销往四川、成都等地,只要工人挖出来就能卖掉。”

006.png

  致富不忘众乡亲,徐海南在自己先富起来的情况下,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增收。

  徐海南说:“我以后的目标就是带领周边的乡亲们一起种植莲藕,带领大家一同走向致富的道路。”

  和煦的春日里,池塘水波荡漾,鸟儿欢唱,微风吹过,倍感惬意,一幅春日的丰收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记者 刘新芳 实习生 王佳茹)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