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头条
平罗县:翰林清风拂人心
2024-03-22 12:54:5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头闸镇是历史文化古镇,俞德渊是清朝嘉庆道光年间从这里走出去的一位清官廉吏,其遗留的清廉家风、清正为官、清白做人等精神遗产就是典型的历史优秀廉政文化。”近日,走进平罗县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俞德渊的塑像,在古色古香的展陈环绕中,廉政清风仿佛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10.png

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

  讲解员的解说声声入耳,原来是姚伏镇高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20余名党员来到展馆参观学习,众人在看到“华国有文章 传家惟孝友”“勤为摇钱树 勉是聚宝盆”等俞德渊撰写的家训后,被他立品正直、居身慷慨的高洁品格所触动。

  “俞德渊和大批同僚、地方精英、文化名人都有频繁的社会交往和学术交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正直清廉,为国尽力,他们的品行值得我们学习。”姚伏镇高路村党员纷纷感慨道。

11.jpg

俞德渊生平事迹。

  提起俞德渊,在头闸镇可谓是家喻户晓。据史料记载,俞德渊初任知县后,他要迎母亲到住所,但母亲不接受,而是告诫他要注意俭省节约,母亲的谆谆教诲也让他一生做官勤勉,为政清廉。

  俞德渊一生尽忠职守,廉洁奉公,以身作则,不为私利。因公务去往乘船和住宿的费用都由自己承担,并且严管属下,禁止索取所需的物品,商家和老百姓对其感恩称颂。

12.png

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俞德渊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滋养头闸一方独特的翰林廉政文化,成为新时代当地人文历史文化的一块高地,对新时期头闸镇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产生了巨大影响。

  2018年,头闸镇创建翰林清风文化展馆,不仅是平罗县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也是平罗县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据了解,展馆自开放以来,共接待区市县党员干部群众20000余人次,其中党政机关干部占70%以上,学校青少年占10%,其他企业职工及群众占20%左右,促进了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近年来,头闸镇紧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并且时刻严格要求全体干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转化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让古镇新风继往开来。(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徐琳 文/图/视频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