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平罗县高庄乡:同进村大棚种出甜蜜“钱”景
2024-03-28 11:23:4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忙时节催农人。近日,平罗县高庄乡同进村的瓜棚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抢抓农时、精心授粉,预计4月末抢“鲜”上市。

001.png

  眼下正值香瓜授粉的关键时期,走进高庄乡同进村设施蔬菜种植园区,大棚内黄灿灿的小花竞相开放,点缀在绿色的瓜秧间,绿油油、毛茸茸的小甜瓜挂在藤蔓间,点花、抹粉、整理瓜蔓……“土专家”马贵林正抢抓甜瓜授粉黄金期,指导工人进行人工授粉,花海中一派繁忙景象。

  马贵林说:“我们这种授粉的方式,坐果率高、伤害小,坐出来的果实长得好、口感好,接下来就是梳果,大概就是4月多上市,口感挺好的。”

789.png

799.png

  2023年,同进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4座钢结构越冬暖棚,利用反季节种植优势,试种玲珑网纹蜜瓜,上市后深受市民青睐。今年,村上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试种黄金小甜瓜、香瓜等,为了让瓜果在温室大棚“驻扎”下来,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和管护,为村民兜底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益。

  同进村党建专干丁娟说:“头茬主要以种植网纹瓜为主,口感比较好,产量比较大,一棚能卖个3万元左右。今年调整种植结构模式,种了1棚香瓜、1棚甜瓜、2棚网纹瓜。调整种植结构模式,主要是为了让村集体收入更加可观。”

963.png

  产业发展有动力,群众增收有底气。近年来,同进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建大棚、种蔬果,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参与其中,“大棚经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不仅成为种植户的增收“窗口”,也让周边的10余位村民有了“家门口”的工作。

  丁娟说:“村上现在种着9座大棚,一是为了能提高村集体收入,二是为了解决周边脱贫户、低保户的就近务工,让他们都能够在离家更近的大棚里打工,提高他们的人均收入。”(记者 杜文云 程龙)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