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推进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平罗”
——平罗县图书馆工作综述
2022-04-19 11:20:49   来源:石嘴山日报

07.jpg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8.jpg

09.jpg

10.jpg

  一个人与书为伴,就会平添几分文雅之气。一座城有了书香,就会显得更加底蕴厚重。

  近年来,平罗县图书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大力培育“全民阅读 书香平罗”品牌,让浓浓书香开启了居民把阅读作为生活新方式的时代、开启了优质出版物供给更加丰富的时代、开启了社会基础阅读设施更加完善的时代、开启了特殊群体基本阅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的时代、开启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风尚的时代。

  夯基础强保障铸牢文化惠民“基础桩”

  在“书香平罗”,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在风景秀丽的惠民健身公园,新建一座 5589.59平方米的图书馆,于2020年1月启用。2022年,平罗县图书馆藏书达16.2万册,数字资源达20余TB,阅览座席592个,数字阅读和借阅设备15件(台)。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为实现文化服务精准配送,让“书香”成为居民对一座城市最大的眷恋,近年来,平罗县图书馆按照“先行先试共建共享”思路,凝心聚力夯基础,同心同向提服务,新图书馆搬迁启用,分馆逐步建成,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图书馆和提档升级项目,朗读亭、绘画屏等设备为广大读者带来阅读新体验。

  为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在城乡均等化发展,平罗县图书馆在黄渠桥镇、陶乐镇、宝丰镇设立3个分馆;建立泥哇呜基地等图书流动点30余个,配送图书4000余册;在13个乡镇、3个移民村和13个重点社区建成了数字图书馆听书馆,将数字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全民阅读“主阵地”逐步建大建强。

  创品牌出特色打造阅读推广“新样板”

  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需要文化的滋润,还需要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平罗县图书馆以“3·5学雷锋纪念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文化脱贫、阅读推广等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呈现制度化、常态化、规模化发展态势。

  将图书馆建成了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吸引30余名学生进馆担任文化志愿者。同时,还与社区、学校等单位结对共建、与职教中心“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联合结对,开展阅读指导、宣传讲解、咨询引导、卫生保洁等活动80余次,服务公众3600余人次;联合周边学校开展“书香平罗”少儿经典诵读、亲子阅读等活动。图书馆管理员周波经常接送高龄读者来图书馆借阅,事迹先后被《石嘴山日报》等媒体刊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测温登记、清洁消毒等措施不放松,为读者提供了安全有序的阅读环境。

  同时,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全民阅读,调动各级组织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阅读品牌。

  党建引领,打造“党旗飘扬书香芬芳”阅读品牌等活动,购置党史类书籍,建成智慧党建听书馆、开设2个“书香平罗”专栏;吸引平罗县政协等机关支部进馆体验书香、参与阅读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结合寒暑假,坚持8年开展“缤纷假日书香平罗”少儿经典诵读活动,培育了大量少儿阅读群体。

  强队伍提素质跑出服务提质“加速度”

  在“书香平罗”,图书场馆优质服务是关键。平罗县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把满足广大居民对阅读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将阅读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

  平罗县图书馆落实下派文化辅导员制度,规范分馆管理服务行为,年深入分馆指导阅读60余人次;开展“双送双服”活动,为乡镇、社区等送图书5000余册,举办读好书展览和数字阅读推广20余场次。与结对单位共建开展阅读指导、宣传讲解、咨询引导、卫生保洁等活动80余次,服务公众3600余人次。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平罗县图书馆正以其独有的精神营养和知识力量,为这个历史底蕴厚重的城市实现文化强县提供着不竭的动力。(记者 郭靖 王蓉芳 通讯员 田金霖)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