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落户平罗
2024-03-28 11:32: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日,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平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的“2024年宁夏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技术培训班在平罗县开班,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内镜和病理相关专家为各市、县(区)卫健委(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作讲解培训。

  上消化道癌早期筛查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早诊早治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平罗县被确定为宁夏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点以来,目前,该县累计筛查群众11464人次,筛查出阳性患者357例,确诊早癌85例,为群众及时发现和治疗上消化道癌提供了先期条件,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随着宁夏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正式落户平罗县,人群筛查方式也由机会性筛查(即病例搜索,指筛检的对象局限于因其他原因而诊治或咨询于临床医师或保健医师的人员;即临床医师或保健医师对来诊者加用其他筛检方法,以发现与主诉无关的疾病。医务人员可以在咨询中推荐筛查,或由妇女自己提出)转为人群筛查(以乡镇为单位,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确定发病率较高的乡镇中40至69岁人群作为筛查对象),变以往的被动筛查为主动筛查,筛查人群范围进一步扩大,全面提高该县上消化道癌早诊率及治疗率。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降低死亡率,这也标志着此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平罗县翻开了崭新一页。

  “今年,我们将以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实施为抓手,建设完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技术队伍,聚焦癌症‘防、筛、治、康、管’各环节,强化医康养体系建设和技术支撑,提高项目执行医院内镜检查和病理诊断能力。同时,加强宣传动员,提升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做实早筛、早诊、早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文忠说。(记者 桑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