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关注2018年宁夏供暖季 -> 暖事热评
让百姓暖心就要让责任心“升温”
2018-11-08 06:28:35   来源:宁夏日报

  每到冬季,供暖总是躲不开、也绕不过的话题。

  进入11月以来,各路媒体关于供暖的报道接连不断:华电供暖首日温度不达标;多部供暖投诉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走访多家小区探访供暖真实情况;媒体在报网微端联动开通“问暖”投诉平台,首日就收到投诉1071件……

  “问暖”热度不减,媒体持续关注。供暖之所以备受瞩目,因为它关系着千千万万户家庭的切身利益。媒体的关注也好,网民的投诉也罢,从一个层面反映出,这项涉及千家万户头等大事的民生工作,的确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那么网上的关注、群众的投诉依然会层出不穷。

  舆情虽在网上,根源却在网下。特别是供暖这样的民生工程,尤其考验政府部门的工作水平。如果平日里工作做得不到位,就不可能解决好源头性问题。就像石泰峰书记近日调研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时所说,一小部分居民家里的暖气不热,在政府和企业所有服务对象中可能占比很小,但对这些老百姓的影响却是百分之百的。倘若政府部门不能将心比心,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把每家每户的供暖问题解决好,老百姓感受到的就不是暖心,而是寒心了。

  供暖的热度,真切地折射着民生的温度。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我们在供暖上并非没有努力。诸如老旧管网改造、供暖企业添置设备提前做好供暖准备等等,都可以证明,政府部门不仅在听“民声”,而且在着力找准痛点,寻求与百姓的良性互动,这是尊重民意、重视民生的体现,也是尽职履责的表现。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实生活中“冷”民心的事也时有发生,投诉电话没人接听、供热质量差等问题,难免让人寒心。正所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寒冷的冬日,不让百姓受冻是底线。如果连底线都保不了,又如何谈得上做好工作了呢?

  显而易见,要让百姓暖心,就应让责任心进一步“升温”,更细致地回应民声诉求、扎实解决所有问题。这势必会增加工作的难度,实施起来也会受到诸多掣肘,但只要相关部门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干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供暖、供水、供气等问题,一个一个盯着解决,一项一项接着去办,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再难的事也会迎刃而解。退一步讲,就算做不到解决全部难题,但决策时多一点眼睛向下,执行时多一点脚步向下,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的同时,竭尽所能地面对问题、尽快督促解决,多一些一丝不苟的实干,即便暖气还没有热起来,老百姓起码能从中感到一丝暖意。

  供暖连着民心,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民生必答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敷衍应付。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领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老百姓才能真正过一个暖身又暖心的冬天。(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