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
六盘山高级中学:15年的“变”与“不变”
2018-12-23 06:53:53   来源:宁夏日报

 

  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定:用“跳出山区办山区学校”的思路,在银川市建立一所面向南部山区的扶贫寄宿制学校——六盘山高级中学。15年来,该校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和“扶贫教育、民族教育、优质教育”的办学特色,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壮大师资队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累计输送了1.9万名大学生,带动1万多个南部山区农村家庭走出贫困,为促进全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贫苦地区教育扶贫作出突出贡献。

  听师生讲述“变”的故事

  12月14日上午9时45分,高二(12)班教室里不时传出朗朗笑声,教师唐伟正和学生用英语表演情景剧。

  14年前,唐伟也坐在这间教室,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密密麻麻的文字,飘落的粉笔屑,像是一朵朵智慧的花朵。

  当时,教室左前方有一台电视机,每天19时,是雷打不动的新闻课时间。由于电视太小,唐伟和后面几排同学看不清画面,只能靠“听”了解国内外大事。

  2011年,唐伟从西南大学毕业,考入六盘山高级中学任教。这一年,教室的电视换成了70寸的教学一体机,除了看电视,还能播放历史剧、音乐剧等,学生们每天使用电视的时间从半小时增加至1个小时。

  从一支粉笔教学到多媒体课堂,六盘山高级中学硬件设施的改善用了不到10年时间。

  “现在的教育不再是以教定学,我们不能只盯着高考,要给学生创造个性发展的空间,培养他们的特长,从而促进全面发展。”校长金存钰说,2006年,该校开始课程改革,通过以学定教,把课堂还给学生。该校构建了“国家课程+校本必修课+校本选修课+校本课程”的课程体系,并编写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课程导用》,同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语言与文学、艺术、体育与健康、书法、美术等50多门校本课,设立机器人、羽毛球、足球、吉他等20多个社团,让每一名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展。

<p>  语言与文学、艺术、体育与健康、书法、美术等50多门校本课,给孩子们创造了个性发展的空间,培养了他们的特长。</p><p>  本报记者 王晓龙 摄</p>

  语言与文学、艺术、体育与健康、书法、美术等50多门校本课,给孩子们创造了个性发展的空间,培养了他们的特长。记者 王晓龙 摄

  该校办公室副主任冯雄感慨地说:“在校期间,学生的学业水平、思想品德修养、独立生活能力、胸襟气质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学生的改变是从外到内的。”

    助力贫困家庭走出贫困

  “说出来你或许不信,第一年招生时有人以为我是骗子。”该校政教处主任赵保利说。

  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能在城市上得起学,该校成立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所有录取的农村户口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即免学杂费、免住宿费、每年补助1000元生活费。

  “听到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许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但没几个人带孩子去招生点报名。为了让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跑遍了南部山区所有乡村中学,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政策。”赵保利说,在他们的再三说服下,这一年,该校招到604名学生。

  转机在2006年,该校首届毕业生中有420名学生的成绩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六盘山高级中学“火”了!

  “招生点门庭若市,老百姓意识到这所学校不仅不收钱,还能让娃圆了大学梦。”赵保利说。

  2013年,赵保利在西吉县招生时,遇到了成绩比录取线低两分的马某。

  “她母亲舍下地里成熟待割的麦子,在招生点待了3天,甚至拿出丈夫半身不遂的病历本和照片,恳求我们给孩子一次机会。”赵保利说。

  “只要到你们这儿上学,她一只脚就踏进大学门啦。”由于没有多余名额,赵保利婉拒了马某。但她母亲的这句话一直萦绕于耳畔。回到学校后,校方研究决定为马某增设一个名额。

  3年后,马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陕西师范大学。“她毕业后,这个家庭将彻底脱贫。”赵保利说。

  “姐,考上大学不容易,这学你来上,我和爸供你。”

  “小燕,你成绩比我好,我不上大学了,你好好读高中。”

  2015年7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家住永宁县闽宁镇的王小梅和妹妹王小燕争得面红耳赤。

  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到底供谁?

  王小燕的父亲蹲在门口一个劲儿抽烟,地上飘落着数根被他挠掉的白发。

  在招生点听闻王小燕的情况,赵保利专程到她家讲解政策:“小燕成绩好,超出我们的录取线10多分。这样,我给她申请‘杉树班’,每年有3000元生活补助,再加上4500元助学金补助,可以无忧无虑地上学了!”

  当年9月,王小燕和姐姐如愿进入学校读书。

  建校以来,六盘山高级中学秉持“不能让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的理念,想方设法为学生减负。“只有帮助山里娃考上大学,才能让更多家庭脱贫。”金存钰说,学校还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创建了海嘉班、燕宝班、劲牌阳光班等资助班,每年为80%的学生提供1000余万元资助,特别优秀或贫困的学生每年可获得3000元至5500元的奖助学金。

  “立德树人、心怀感恩”,15年不变的主题

  “希望你们学有所成后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2018年毕业典礼上,金存钰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

  多年来,“立德树人、心怀感恩”的理念镌刻在每名学子脑海,并付诸实际行动。

  2011年,马谏君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多家单位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却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回母校六盘山高级中学任教。

  “之所以走上教师这条路,和我遇到的老师有很大关系。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去帮助、影响别人。”马谏君说,走出大山后他才知道,送学生走出大山的人是多么伟大。六盘山高级中学的老师,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更让他懂得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光荣。

  “老师,今年的资助金已全部到位,并打到学生账户上。”10月23日,教师瞿军收到2010级毕业生王军的信息。

  为了勉励学弟学妹认真学习,从2013年起,王军和49名高中同学,每年每人拿出100元,成立“春雨助学金”,捐助5名困难家庭的学生。

  春雨助学金、永兄弟助学金……如今,该校毕业生累计发起10余项助学金,在爱心的传递和滋润下,许多素不相识的学子心怀感恩、心心相印、共同成长。

  15年栉风沐雨,15年春华秋实,历经创业发展、跨越发展的岁月,六盘山高级中学从一名牙牙学语的婴儿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年,正朝内涵发展办名校的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姜 璐/文  宁夏新闻网记者葛龙/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