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科技创新为“压舱石”,成果转化作“推进器”,国能宁煤煤制油项目——
“两翼齐飞”挺进高端化工品市场
2018-12-28 07:04:15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7日,农历戊戌年“一九”第六天。俗语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但在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宁煤人用火热的工作激情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时间回溯到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详细了解宁东基地规划建设总体情况和煤制油项目的建设进展,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时代强音。

  宁东,这个曾经沉寂的荒原,开始见证奇迹的诞生。

  2016年12月21日,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首次实现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12月28日,首批产品装车发运,标志着我国建设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说,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这充分说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刻激励着建设者们不懈努力、奋勇拼搏。

  2017年7月17日,油品第一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8月25日,12套空分装置全部试车完成;11月3日,28台气化炉全部试车完成;11月21日,净化装置全部试车完成,油品B线一次投料试车成功;12月17日,项目实现全厂满负荷运行。 2018年10月,单月共生产柴油及化工品19.5万吨、石脑油12.65万吨、液化气2.66万吨,项目转固后实现盈利。

  截至今年10月31日,项目生产柴油及化工品221万吨、石脑油105万吨、液化气24万吨,累计总油品350万吨、甲醇170万吨。

  两年来,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在项目组织实施上,面向新方位,直面新挑战,深入开展技术攻关、系统优化、消缺改造,强化生产组织和安全管控,狠抓经营创效,优化产品结构,推动市场营销,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更为煤制油项目装上了一对翅膀,使煤制油项目具备挺进高端化工品市场的硬实力。

  目前,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已建立创新工作室5个,其中“神宁炉”创新工作室获自治区命名;科技立项52项,成立QC小组123个,实施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发表论文135篇,申报专利50项,解决生产运行核心问题405项。“高性能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开发、规模化制备及工业应用”作为神华先进煤间接液化及产品加工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子课题,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煤制油项目是国家所需、宁夏所求、宁煤必为。我们不能满足于目前已取得的成绩,更要居安思危。公司确立了近、中、远三期目标,实施三步走战略,旨在挺进高端化工品市场。”采访中,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煤制油项目的未来发展规划——

  第一步,调研煤制油化工品市场,明确市场定位、利润空间,重新定义产品目标市场,形成产品规划大纲;加大煤制油化工品技术开发力度。立足现有工艺技术和装备,面向市场,目前已经开发出费托合成重质液体蜡、费托合成粗液体蜡、费托精制蜡、费托合成蜡、费托重质蜡、费托软蜡等化工新产品,化工品产销量占比50%以上。

  第二步,主动与设计院、专利商等合作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煤制油产品分离精加工前沿技术,制定完成2年内可实施的提质增效技改项目规划方案,重点推进年产20万吨富C12正构烷烃产品、年产20万吨轻质白油产品两个项目,预计2019年年底前可建成。

  第三步,根据集团公司“精细化工园”规划,提出未来3年至5年与集团发展相适应、与基地发展相互补充的煤制油提质增效改造方案,最终将煤制油所有产品转化为高端化工品,提高附加值,形成多元化产品结构,每种产品均达到万吨级规模,并形成5种以上与其他煤制油企业相区别、具有较高行业知名度的高利润拳头产品。

  通过持续提升生产运营水平,如今,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已经建设成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煤制油企业,真正承载起我国煤炭清洁化利用和破解煤炭产能过剩困局的重任,以及“后石油时代”为我国能源装备制造提供技术战略储备的使命。(记者 李云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