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 撒凤虎 -> 马新娟事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①
2018-10-19 19:31:52   来源:宁夏日报

  提起泾源县黄花乡党委书记马新娟,乡干部冯小琴非常伤感。

  经常加班至深夜而不能回家时,她俩就住在一个宿舍。

  冯小琴至今还心疼马新娟工作起来玩命的状态,至今还在为没有多劝马新娟注意休息而不能释怀。

  “那是2016年7月的一天夜里,马新娟带人在向阳村巡查防汛情况,挨家挨户查看有无危房险情,等回到宿舍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冯小琴说,她看到马新娟浑身湿透了,鞋里全是泥水。

  “看你把书记都当成啥了,连个要饭的都不如。”冯小琴帮马新娟换衣服时,忍不住责备起她来:“你这么拼命咋能行呢,累出病咋办?”

  “老百姓的事才是天大的事,我淋点雨算啥。”马新娟说。

  马新娟,2015年到黄花乡任职,先后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党委书记。

  当时的黄花乡经济基础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连续多年综合考核位居全县末位。

  马新娟初来乍到,就马不停蹄进村入户,很快就对全乡发展情况、各村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对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历经数月的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黄花乡发展思路,为黄花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胭村几十户村民住在河洼地周边,地下水上泛,房屋潮湿。为帮助群众改善居住条件,马新娟争取到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村民建设新的居民点。为确保群众尽快搬入新居,她成立新农村改造施工指挥部,每天把乡上的工作处理完,就来到指挥部现场办公,经常工作到深夜。

  “很多时候凌晨一两点才回去,晚上就吃个饼子,喝点开水。”黄花乡林业站站长伍群说,自己是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志,都受不了长期加班,但马新娟却天天坚持在一线指挥,并为现场的工作人员做工作:“群众早点搬进新房,我们才能心安。” 

  2017年3月,在黄花乡平凉庄村小城镇建设拆迁改造时,马新娟几乎每天都守在现场。

  “那时候天气还很冷,马书记穿件羽绒服,从早晨8点多开始,一直在室外指挥,一干就是一整天。”乡村干部们说,马书记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呢?

  谁也没想到,病魔正在一步步逼近年轻能干的马新娟。

  去年3月,她开始咳嗽,顽固性的咳嗽。

  “在工地上听到马书记经常咳嗽,很剧烈,咳起来气都喘不上来,就像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一样。”冯小琴说。

  大家都劝她去医院看看。

  “在户外的时间长了,感冒了,不碍事。”马新娟不以为意,吃了点感冒药,又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但咳嗽依旧,持续了三个月。

  5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马新娟去当地医院就医,医生要求输液,她为了不影响工作,就在乡卫生院输液一周,每天输完液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输液半月,病情依旧不见好,甚至开始出现腹痛。

  “我经常看见她一边捂着肚子一边工作,看样子很疼。”冯小琴和同事们都劝她去医院仔细检查一下。

  马新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银川就医,医生悄悄告诉她的家人,是淋巴癌。

  2018年5月21日,积劳成疾的马新娟医治无效,不幸辞世,年仅39岁。

  而立之年,黄花乡还有更美好的发展蓝图等着她。

  最美亲情,家人还朝思暮想地盼着因为工作繁忙难以休息的妈妈、妻子和女儿。

  赤诚公心,乡村干部们还在期盼着带领大家一起振兴乡村的主心骨。

  但她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马新娟走的那天,黄花乡村民自发赶来送行。乡亲们泪眼滂沱,把长久的思念深深铭刻在心底。

  2016至2018年,黄花乡共完成人居环境改造187户,危房改造227户,建设完成上胭村美丽村庄,被自治区建设厅列为全区最美村庄之一。(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