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 撒凤虎 -> 马新娟事迹
一片丹心映黄花 两袖清风拂泾河
——记泾源县黄花乡党委书记马新娟
2018-10-25 07:07:37   来源:新消息报

马新娟生前工作照。资料图片

  马新娟生前工作照。资料图片

  2018年5月21日,时年40岁的泾源县黄花乡党委书记马新娟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生命的指针就此戛然而止。当马新娟不幸辞世的噩耗传来时,人们为之悲恸心碎。在其全身心奋斗的全乡脱贫事业即将胜利在望时,她却永远离开了自己钟爱的事业,离开了她所挚爱的亲人、朋友、同事,留下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事迹。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书记

  “马书记非常敬业,她扎实的工作作风、敬业精神令人感动。”泾源县黄花乡乡长童银科说,马新娟是泾源县唯一的乡镇女书记,她干工作雷厉风行,做事干脆利落,真正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 

  “马书记一直咳嗽,2017年2月在县医院吊针一个多月,病情没有缓解。”黄花乡党委副书记于杰回忆说,当时乡上正给贫困户配产业,由于工作忙,马新娟顾不上去外地大医院治疗,带病坚持工作。 

  “2018年4月她的病情恶化,人突然消瘦20多斤,大量脱发。”于杰说,经去银川和北京等地检查,确诊为淋巴癌晚期。“从患病到病情恶化、去世,仅仅维持了一年。” 

  “马新娟在最后时刻,病情严重,大量吐血,但她还在坚持工作。”黄花乡人大主席白小军说。 

  “2018年4月12日,乡上组织乡村干部开扶贫攻坚会,马书记会上脸色很不好,刚讲了几句就走了出去,出去就开始吐血。”上胭村村文书马彩琴回忆,她当时就在第一排,看到书记出去一会又走进来,仍然带病坚持开完会。 

  “马书记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有三件事:一是村上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老百姓不接受,马书记守在地头讲政策;其二村里拆土坯房,村民不理解,马书记带队做村民思想工作;三是新农村改造,马书记跑项目,把村民从低洼的水洼处搬迁到安全处。”黄花乡上胭村村支书马彦福感动地说,是马书记让村民住上了新居,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田间地头访民情的好公仆

  1978年11月出生的马新娟1997年10月参加工作,在黄花乡累计工作9年。在黄花乡,她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 

  “马新娟经常说,是党培养了她,给了她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舞台,为党尽忠,为民服务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马新娟昔日同事冯晓琴满眼泪水回忆,马新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3月,马新娟黄被任命为黄花乡党委副书记、提名政府乡长。面对全乡所有乡村两级干部,她庄严承诺:“作为一乡之长,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才是硬道理,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人民的厚望。” 

  当时的黄花乡,经济基础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发展速度偏低,连续多年综合考核位居全县末位,如何奋起直追,让黄花乡芬芳绽放,是摆在马新娟面前的一道难题。 

  “上任第一天,她就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冯晓娟说,用了一个月时间,马新娟跑遍了黄花乡12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对全乡发展情况,各村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全乡贫困户都能了如指掌。 

  在黄花乡的干部群众眼中,马新娟干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哪里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上任当年,黄花乡共完成人居环境改造187户,危房改造227户,硬化乡村道路8.2公里,建设完成上胭村美丽村庄,被自治区建设厅列为全区最美村庄之一。

  一心做群众贴心人的好干部

  如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马新娟费尽心思,呕心沥血。 

  经过调研,她结合黄花乡实际,牵头制定出以草畜产业为支柱,优化苗木产业发展结构,做优劳务产业,做强旅游产业的黄花乡产业发展规划。 

  当时,黄花乡共新建及改扩建牛棚467座,补栏基础母牛540头,打造羊槽村1600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1个。荒山造林完成14000亩,输出各类劳务人员2980人。到2016年底,黄花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202.7元,同比增长8.5%。 

  “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2016年3月,马新娟被任命为黄花乡党委书记,作为过万人口的乡镇“一把手”,她深知一切发展就是为了群众,并常常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诗词来自勉。 

  逢年过节,为了确保最困难的群众得到帮扶,马新娟对接爱心企业,争取帮扶资金。 

  “在一次下队调研过程中,她发现村上老饭桌没有开办,经询问村主任,得知找不到合适的做饭师傅,她非常生气。”黄花乡人大主席白小军回忆,马新娟给村干部下了“硬任务”:必须找到做饭师傅。同时,为保障老饭桌正常运行,她又和民政部门对接,争取相关资金解决老饭桌运行资金困难问题。 

  为确保各村老饭桌正常运行,马新娟经常亲自到各村了解情况,与村上老人一起吃饭,拉家常,询问群众生活上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此,黄花乡的村民称赞:“这个女书记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一腔热血洒满扶贫路的拓荒者

  马新娟在黄花乡工作期间,正值扶贫工作进入关键和攻坚时期,她时常主动加班,“五加二”“白加黑”就是她的工作常态。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马新娟经调查研究,结合乡上实际,提出“要把党建建在产业链上,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率先以黄花乡羊槽村为试点,建立起“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羊槽模式,通过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发挥当地村民刺绣手工艺特长,打造黄花乡“扶贫车间”,实现了由传统的“输血”式救济扶贫向“造血”式产业扶贫转变,促进羊槽村及周边村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马新娟长年累月奋斗在脱贫一线,将黄花乡视为自己的家,将黄花乡的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 

  白小军说,马新娟付出了很多,也“亏欠”了很多,她的爱人在电信公司上班,两人虽然近在咫尺,却很少能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她的儿子在银川上高中期间,她没有时间去看望。 

  2017年,黄花乡小城镇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为加快工作进度,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马新娟带领全乡干部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确保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当时,村民对拆迁工作认识不到位,拒绝拆迁,马新娟挨家挨户到农户家讲政策、做工作,村民被马新娟感动,纷纷支持拆迁。”冯晓琴说,马新娟由于长时间没有休息,积劳成疾住院。在医院治疗过程中,马新娟还牵挂着黄花乡建设、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在治疗初见成效后,她一刻不停返回工作岗位。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说她是工作狂,也有人说她爱表现,但她总是一笑置之。”冯晓琴说,治病期间,马新娟在银川、黄花两地来回奔波,直至去世,她的工作案头仍摆放着未批阅完的文件。 

  黄花乡的干部群众都说,马新娟如一个永不知疲倦的跋涉者、拓荒者,一直在为黄花乡的发展尽心竭力,为黄花乡人民的幸福生活奔波操劳。 

  一片丹心映黄花,两袖清风拂泾河。马新娟满腔热情干事,把一身热血撒在了黄花乡的大地上,她为民的故事传遍泾河源头,胭脂峡谷。(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