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盐池贫困县脱贫摘帽纪录 -> 百姓心声
宁夏盐池:移民的新生活
2018-10-25 17:3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4日电(马鲲)冯记沟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一个移民村,2018年春节是冯记沟村脱贫摘帽后过的第一个春节。2月12日,新华网新春走基层采访小组赶往冯记沟村村民冯永红家,亲身感受移民生活浓浓的新春气氛。

冯永红与儿子冯凯一起贴对联、粘福字。新华网 马鲲 摄

  独门独院的住房整齐排列,宽阔的水泥路干净笔直,广场上健身设施齐备,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

  在冯永红现在的家中,140平方米的房间装修风格十分现代,家电设施齐备。他告诉采访小组,移民之前,他的房子十分破旧,夏天漏雨,冬天屋里的水缸里一层冰碴。移民之后,政府补了1.5万元、冯记沟煤矿补了1.5万元,自己掏了3万元,就住上了这样的好房子。

  贴对联、粘福字,这也是冯永红与儿子冯凯一年来少有的搭伙干活的机会。春节贴“福”字,是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贴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冯永红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一起吃饭。新华网 马鲲 摄

  清炖羊肉、辣爆肘子、酱牛肉、烩小吃……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逐盘上桌,冯永红的老伴石翠美忙得不亦乐乎。石翠美说,过去住的是土房子,吃水要走很长的路去挑,家里的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很清苦。2009年搬到务工移民新村后,吃水、用电都解决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养起了猪、羊、鸡,老伴也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去周边的企业打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一家人一年难得聚在一块,看着儿子一家都陪在他和老伴身边,吃得这么开心,冯永红心里美滋滋的。聊起现在的日子,65岁的冯永红很是感慨:原来的小煤炉子变成了暖气,自家小院整洁宽敞,沥青路一直铺到公路上,村里干干净净的。居住环境的大幅改善,让冯永红一家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冯永红一家人的全家福。新华网 马鲲 摄

  饭后,冯永红一家人陪着两个小孙子看动画片,孩子们边看动画片边逗得两个老人笑的合不拢嘴。冯凯心里觉得对父母很亏欠。冯凯说:“以前家里条件差,自己只能早早地出去打工挣钱,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脱贫了,看着两个老人住得好、穿得暖,他在外打工也就能放心了。”因为常年在外务工,冯凯很少能陪着父母,所以2018年,冯凯也希望自己能多点时间,常陪陪父母,让老人多享享天伦之乐。

  春节快到了,冯永红觉得今年的春节跟往年不同:首先家里脱了贫,年收入突破了2.5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来年咱们还要加把劲,让钱包再鼓一点,争取达到3万元。”对未来冯永红信心满满。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