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盐池贫困县脱贫摘帽纪录 -> 怎么向盐池学
创造美好生活,需要攻坚克难的倔劲
2018-10-25 16:10:02   来源:宁夏日报

  用“路漫漫其修远兮”来形容宁夏的乡村振兴之路再合适不过了。既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又没有风调雨顺的自然环境,更没有闻名遐迩的声名远播,宁夏一些乡村想要完成一场美丽的蜕变,无疑就是一场艰苦的跋涉。而能够支撑人们爬坡过坎的,说到底需要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

  泾源县泾河源镇的冶家村,以生态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龙泉村,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对该村的功能、核心产品等进行系统规划,找准发展方向,成为贺兰山下第一村;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揪住”水稻不放,设计出闻所未闻的“稻渔空间”;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单就一颗草莓“玩活”了整个村的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本报10月19日报道)。

  这些村子本是我区最普通不过的乡村,如今的美丽蝶变让人拍手叫好。而最让笔者感慨的,莫过于村民们聊起生活变化与村庄发展时,言语中透露出的一种感恩之心与自豪之情。感恩,是因为“村子还是那山那水,没有变化,变了的是村民们越来越好的生活”;自豪,则源自“我们村基本上没有出去打工的,反而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游玩”。

  跟随村民们的讲述,翻开这些村的历史,关于“苦”“穷”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曾经的冶家村,家家守着几亩薄田,吃饭要看“老天的眼色”,奋争在温饱线边缘;曾经的新平村,满村只有泥泞不堪的土路,下雨了就出不了门,挣扎在这偏远的村子里……当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后,完善基础设施、修通与外界联系的路、办农家乐、发展现代化农业……面对“不可能”“瞎折腾”的非议,村民不为所动,只管把日子越过越好。可以说,是村民们这一股子倔劲成就了如今这些美丽乡村。

  不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放眼全区,也存在这样一些乡村:有的缺乏创新进取精神,吃饱穿暖之后就躺下来享受;有的利益纷争增多,给乡村增加了不和谐的音符;有的人情泛滥、彩礼如山,奢侈风气盛行;有的产业没有与时俱进,在市场大潮中渐渐走衰……当相对封闭的传统村庄面对更大的市场、更大的世界时,安于小富丢失了奋斗精神,面对困境缺少了攻坚克难的心劲,“弯道”来临时又满是本领恐慌……缺魂少魄可能使乡村振兴陷入动力失能、发展失序的困境。

  可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是取得了成绩,越要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乘势前行,一旦松了那股子倔强劲,振兴也就无从谈起了。

  奋进新征程,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或者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需要的,是广大干部群众要有那么一股子倔强劲。拼搏奋斗成为执着追求,懈怠就没有空间;勇于开拓成为永恒基因,人心就有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让心劲心气催动向上的力量,我们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