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文字头条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戴彦海敲响奔小康鼓点儿
2018-03-02 07:18:00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8日,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第一书记戴彦海到村民马克文家,先围着破土窑前前后后转了一圈。

  听着外面有动静,70多岁的马克文拄着拐杖出了门,“戴书记放心,我家窑洞好着呢。”

  “那也要经常检查一下。你老两口再凑合几天,到6月份一定能住进新房。”戴彦海说着,搀着马克文进了窑洞。

  去年,原州区文化馆干部戴彦海到中河村任第一书记。

  尽管不是演员,但在文化馆工作时间长了,有句话在舞台上下常被提起:鼓要打在点子上,笛要吹到眼子上。戴彦海揣摩着这句话,决定把自己工作的鼓敲到2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村里人均收入虽然不低,可不少人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上,能帮贫困的村民尽快脱贫,让丧失劳动力的村民也过上好日子,是第一书记最大的责任。”

  马克文,就是他入户的第一家。看着儿子失联、年老多病的马克文老两口还住在一孔有几十年历史的旧窑洞里,戴彦海一阵心酸。

  这之后,戴彦海就和村支书兰文明一起找相关单位,说情况、交材料,最终争取到了易地搬迁项目,让45户困难户可以迁入新居。

  从马克文家出来,戴彦海又扎进了王明军家的牛棚。

  过去这一年,王明军不仅把贫困帽子摘了,还大踏步走上富裕路:养了20多头牛,盖上了新房子,建起了青储池,买来了粉草机。

  “戴书记,看我这牛养得咋样?”正在牛棚里清扫的王明军放下手中的铁锹,笑着问。

  说起王明军,村里人都竖大拇指:勤快肯干。可因为家里负担重,打工挣的钱攒不下来,日子一直过不好。

  对于这样的贫困户,戴彦海计划帮助他们通过养殖脱贫。

  去年5月,戴彦海、兰文明与几个养牛能人一起,带着贫困户通过贷款等凑来的钱,到甘肃张掖买牛。到市场一看,兰文明犯了难,“去一趟不容易,而且牛犊价格也合适,可我们身上的钱不够。”几个人决定回旅馆再合计合计。

  第二天,戴彦海把10万元放到兰文明手里:“这是我连夜向亲朋好友借的钱,咱先买牛。等大家有钱了,再还。”

  83头牛就这样进了贫困户的家,为他们栽下了“摇钱树”。这批牛,也让王明军翻了身。

  去年年底,村民们就把借款全部还给了戴彦海。

  从王明军家出来,村民麻维江家的二胡声,又把他引了过去。

  推开大门,戴彦海直截了当:“来看看你们今年还需不需要请文化馆的老师来指导,我早早去联系。”

  麻维江牵头建了个自乐班,带着一群爱好文艺的人吹拉弹唱。来自文化馆的戴彦海,自然要发挥本单位在文化方面的优势。

  在单位的积极支持下,村上有了乐器、演出服装等等,建成了文化广场,送春联、送节目,活动不断。看着百姓热情高涨,戴彦海请来文化馆民族艺术团在中河村开展“移风易俗 树文明家风”专题文艺演出活动,通过针砭陈规陋俗,弘扬和睦家风,引导村民破除婚丧恶习,遏制不良风气,倡导新礼仪新风尚。同时,帮助村两委班子制定《中河村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九不准》,并向村民发放。

  “‘第一书记’来这一年,帮着我们把好多‘硬骨头’啃下来了,将来我们不光要整村脱贫,还要建成真正富裕美丽的新农村。”兰文明说。(记者 周一青)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羊槽村工艺坊托...
· 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坚决拥护党中...
· 【网络媒体走转改】泾源蜜蜂养殖:...
· 【网络媒体走转改】惠农区:居者有...
· 银川海关助力春耕项目减免税款452万元
· 点亮梦想,成就未来
· 银川市图书馆朗读亭人气火爆
· 路边捡8000元 兴庆区环卫工人寻失主...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摩拜ofo...
· 53岁医师在患者面前突然倒下 患者:...
· 宁夏流感活动水平较前期下降
· 银川成劳动力输入型城市 返乡就业...
· 元宵节银川实施交通管制 涉及哪些...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 银川临时调整11条公交部分运行路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