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姚敏:煤化工的大国工匠
2018-10-18 07:05:39   来源:宁夏日报

  为煤制油而梦,为煤制油而忧,为煤制油奔走,为煤制油坚守。

  对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来说,煤制油是他的一切。

  姚敏是土生土长的宁夏灵武市人。1983年,他考入西安矿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原灵武矿务局。他主动要求到一线锻炼,在磁窑堡煤矿机电科当了一名电器技术员。在基层摸爬滚打18年后,姚敏被调到神华宁煤集团总部。

  14年前,当煤炭行业还处于“黄金十年”发展期时,神华宁煤集团就开始探索跨入煤化工这一全新领域。从“卖炭翁”向“卖油翁”华丽转身,是神华宁煤集团的一个梦想,而姚敏则是践行梦想的工程师。

  从接到煤制油项目任务的那一刻起,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姚敏,频频听到这样的质疑声:国际油价如此低,宁夏为什么还要投入巨资干这种亏本的买卖?他的解释是:煤制油项目是国家所需、宁夏所求、宁煤必为。

  2005年,神华宁煤第一个煤化工项目——年产25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开工,没有任何煤化工工作经验的5个“门外汉”蹲守宁东,开启艰辛的探路之旅。

  煤化工领域被誉为工业“蓝海”,拼的是技术和人才。姚敏牵头拉起的5个人组成甲醇筹建组,竟没有一个是学化工的。一张白纸能否画出美丽蓝图?一双脚,一个公文包,一个手提电脑本,外加一颗赤诚的心。

  北京燕山石化的老专家刘志芳来了,湖北中化六建公司的总工程师梅占奎来了,九江石化总工程师钱效南来了……

  姚敏求贤若渴。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再请进来!神宁集团在国内各地举办专业人才招聘会;与西安交大、中科院化学所等建立人才合作伙伴关系,与齐鲁石化、陕西渭化等企业,建立培养人才协议。

  梅占魁,曾任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总工程师,是我国化工项目建设及设备吊装、调试行业的翘楚。2005年,已经退休的梅占魁被姚敏三顾茅庐请进宁东基地,成为最早加入神华宁煤煤化工战队的元老之一。

  姚敏告诉记者,目前神华宁煤集团科技创新小组发展到500多个,成员万余人。几年来,这支科技人才队伍累计申请专利49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90项。

  人才有了,技术从哪里来?做煤制油项目,要拿下世界顶尖的煤化工技术!

  以煤炭为原料生产煤基甲醇、煤基烯烃以及煤炭的液化、气化、油品合成等37项科研课题。没有经验可循,没有路径可依。姚敏和同事们昼夜奔波在项目建设现场,经常一两个月回不了家,半个月洗不上一次澡。酷热夏季,他经常在30多摄氏度的帐篷里连续研究方案七八个小时;寒冬,他冒着刺骨的寒风到会战工地检查工程进度和调试设备。2006年5月,姚敏意外摔伤髋关节。为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术后姚敏坐着轮椅回到工地现场。2007年项目试车中,为解决气化炉辐射废锅频繁结焦问题,姚敏拄着单拐每天往返几次爬上相当于14层楼房高的气化框架。

  姚敏深深懂得,科技是理性的,顶尖技术是硬碰硬,仅仅凭借“拼命三郎”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

  为突破煤气化关键技术瓶颈,姚敏带领科研团队总结全球已有煤气化技术的优缺点,以多煤种理化特性为基础,自主研发了日处理量2000-3000吨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成套技术(“神宁炉”),攻克了投煤量小、投资高、自动化控制水平低、烧嘴寿命短、煤种适应性差等难题,在3000吨级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领域填补了国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一技术在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功应用28台,节省投资30亿元;对外技术许可23台,获利4亿元。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被国家能源局定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重点推广技术。

  2016年12月28日,梦想成真,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板块的标志性项目——400万吨煤制油正式投产。(记者 赵 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