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吴 涛:无悔青春铸就不朽警魂
2018-10-26 06:57:22   来源:宁夏日报

  4年前的一场车祸,将吴涛年仅2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2014年8月14日23时36分,一辆小轿车和一辆货车追尾,吴涛接到报警电话后赶到事发现场。在现场调查过程中,自称是后车司机的女车主面对吴涛的询问闪烁其词,一旁的男乘客说一句,女司机重复一句,这一情况引起吴涛的警觉。事后调查证明,所谓的男乘客夏某才是驾驶人,女子是他的妻子,因担心交通事故会影响丈夫公职身份才冒名顶替。为查明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吴涛决定到事发点寻找刹车痕迹。他认真复核现场时,跟在身后的夫妻二人掏出一沓现金往吴涛警服里塞。

  “不要塞钱,你把钱拿走!”面对行贿,吴涛义正词严地拒绝。“来,把钱拿起来。”吴涛说完这句话,一声刺耳的刹车声突然响起,执法记录仪剧烈翻转后一片漆黑,同事们撕心裂肺的呼喊声划破天际。一辆从行车道驶来的失控汽车高速闯入事故处理区,把吴涛撞飞了20多米远。

  “来,把钱拿起来。”这句话成了吴涛断然拒绝贿赂的生命绝唱。

  “每每回忆那惊心的一刻,我们都感觉事情像昨天才发生一样,吴涛的音容笑貌也被永远定格在大家心中。”10月17日,吴涛的战友、自治区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学红说。

  时光飞逝,转眼4年多过去了,吴涛生前所在的自治区高速交警支队许多队友已经调离,新人也来了不少,但吴涛睡过的床和用过的物品皆被保留下来,该支队还设立了吴涛岗。今年8月13日,银川市八里桥烈士陵园,自治区高速交警支队“缅怀烈士吴涛  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代表向英烈敬献花篮,向吴涛烈士敬礼,表达思念之情。

  “这么久了,他的领导和队友们都不曾忘记他,逢年过节还来看望我们,就连萱萱上幼儿园的事,也是单位帮助办理的。”吴涛的爱人罗海英说,即便所有的人都记得吴涛,但她却不知道该不该让女儿拥有关于爸爸的记忆。罗海英说萱萱的眼睛最像吴涛,孩子虽然小,但很懂事,上幼儿园后,每天回来都给妈妈和姥姥、姥爷表演学校教的儿歌。孩子活泼好动、精力充沛,晚上睡觉前总让妈妈给她讲故事,她最喜欢听的故事是《白雪公主》和《冰雪奇缘》。

  “孩子2岁以前很少问爸爸,3岁开始问得比较频繁。”罗海英说,每次萱萱问起爸爸,她都告诉她,爸爸去很远的地方上班回不来了。有时候晚上睡觉时,萱萱会说:“妈妈,我想爸爸。”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吴涛用29岁的生命展现了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他用5年的时间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从警誓言;他用7分钟凝结了正直不屈、坚定执著的崇高品格。他的匆匆离世,给家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留下了和女儿阴阳两隔未曾谋面的遗憾……(记者  刘惠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