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党彦宝: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2018-10-26 06:56:46   来源:宁夏日报

  20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打造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黄河东岸16万亩荒地披上绿装,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这是怎样的魄力?

  每年拿出企业利润10%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等公益慈善事业。

  累计捐资16.53亿元,资助学生16.99万名,其中7万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

  这是怎样的胸怀?

  “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疑问,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唯一的出路是转型升级。”多年来,党彦宝带领企业,依托科技创新,打通以煤代替石油的发展路径,将煤炭由传统的燃料转变为高端化工原料,做到煤炭资源的低碳、清洁、高效利用。同时,将工业、生活污水全部回收净化利用,每年节水800万立方米。

  2016年,党彦宝又聚焦新能源和枸杞产业,建设1GW光伏发电项目,构建了“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其中,光伏组件全部采用单晶硅光伏电池板,较固定式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提高20%以上,年均发电量11.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56万吨,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

  曾经,党彦宝得到过他人的帮助,在心中种下了“取之于社会,反哺于社会”的种子。2011年,党彦宝和夫人边海燕共同发起成立了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

  “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在下一代,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消除贫困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党彦宝说,自2013年起,他将教育扶贫作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点,集中力量把资金投入助学项目中,对贫困地区考入大学的孩子进行全覆盖、无差别化的资助,每年捐资3亿元,每年资助10万人。

  “我们设立的项目叫奖学金,而不是助学金,一字之差,云泥之别,为的是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党彦宝告诉记者,为了让学子们更直接、更便捷地获取资助,他建立助学系统,由基金会为学生办理特制银行卡,将奖学金直接打入银行卡内,实现奖学金“点对点”发放。

  善心可以传递。多年来,在党彦宝的带动下,感恩的思想根植于受资助孩子的心中,他们加入燕宝爱心队伍,积极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2014年,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的马志艳考入厦门大学,党彦宝为其提供4年的奖学金。入学后,马志艳筹备志愿活动,和同学招募志愿者,为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支教。

  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压力,党彦宝还投资百亿元打造“医、养、教”相融合的新型健康城,建设万户高端平价养老社区,为健康型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为失能及临终关怀型老人提供专业化护理;建设拥有2100张床位的高端三甲综合平价医院,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一流专家医护人员,收费标准低于同级公立医院。此外,捐资建设全学科医科大学,培养高端医疗技术人才。

  企业在创新中发展,生命在奉献中闪光,党彦宝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姜  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