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家庭相册
【家庭相册】
老照片“回放”历史瞬间
2018-08-27 07:56:24   来源:宁夏日报

<p>  吴赞国(右)和妻子翻看收录其摄影作品的画册。</p>

吴赞国(右)和妻子翻看收录其摄影作品的画册。

<p>  1976年,吴赞国去矿井下拍摄。 (资料图片)</p>

1976年,吴赞国去矿井下拍摄。 (资料图片)

  2016年出版的《影像平罗》共收集了600余张照片。

  这本画册中,一大半老照片都出自80岁的吴赞国之手。“每张照片都能让我想起拍摄时的场景和故事,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永远不会被抹去。”8月26日,吴赞国翻着家中大大小小的影集,动情地说。

  1961年,吴赞国从部队转业到平罗县广播站成为一名记者,随后又到平罗县委宣传部当新闻干事。从那时起,他便喜欢上了摄影和写作。

  “这些比较清晰的黑白照片的底片都还在,这些深黄色的照片基本都是在报纸上发表后扫描下来的。”吴赞国一边翻阅画册,一边指着一张张老照片对记者说:“上世纪60年代,平罗县玉皇阁周边都是一排排平房,现在到处是高楼,尤其是平罗新区,以前都是农田,现在高楼耸立,变成了另一个城市中心。”

  1963年,吴赞国第一次在《宁夏日报》发表了图片新闻,内容是平罗食品厂一名师傅给徒弟教授腌制糖蒜的做法。1978年10月26日,宁夏20周年大庆时中央代表团来平罗慰问干部群众时,吴赞国留下了珍贵的照片。1992年,吴赞国拍摄了平罗县宝丰镇镇关村回族青年马惠萍走出家门做生意的照片。“改革开放后,政策逐步放宽,个体手工业纷纷兴起,人们发挥特长寻找致富的路子。这是当时的一个代表作。”吴赞国说。

  吴赞国有一次下矿井,为了拍摄工作面的全貌,一步一步往后退,突然脚一松,旁边的师傅用力拉了他一把,转身一看,脚后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竖井。

  “想做好一件事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和辛苦,有时为了拍一个全景就要爬到树上,高点,再高点,等下来的时候发现衣服裤子被刮破是常有的事。”吴赞国笑着说。

  30年来,吴赞国手中的相机换了4部,照片从黑白变成了彩色,他的许多稿件和摄影图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并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获奖证书更是用订书机订了一沓子。(李良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