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天南地北支宁人
【天南地北支宁人】
黎世宽:选择宁夏 我很自豪
2018-09-13 06:11:31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是不敢相信,宁煤人竟然把黑黑的煤炭,变成了清洁的石油,煤炭摇身一变成了高端化工品!”曾任石嘴山矿务局总工程师、现年83岁的黎世宽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1958年9月,黎世宽从北京矿业学院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北建设来到宁夏石嘴山。

  “当时正赶上宁夏第一座现代化煤矿筹建,我有幸成为一名掘进队技术员。”黎世宽说,煤矿所处的石嘴山当时到处都是乱岗、沙滩,小镇除了一座瓷厂,没有任何工业依托可供建设现代化矿山。建矿所需的设备、器材和建筑物资都要从外地运进。

  黎世宽回忆说,当年冬季,西北煤矿管理局给了煤矿一组进口的2×1500千瓦发电机设备。这套发电机组,共有4个箱子,每个箱子重18吨。由于包兰铁路当时尚未修通,发电机组只能运输到兰州市。而那时包兰公路路况十分差,沿途的小桥、涵洞承受不了十吨以上车辆通过,从兰州到石嘴山的运输成为非常棘手的难题。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有人大胆提出,通过黄河筏运,解决短途运输。随后,他们就到银川集市买了20头骡子和10辆胶轮马车,带上一个有经验的船夫,由兰州出发沿黄河进行勘察。通过勘察发现,黄河从兰州到石嘴山段有几十处险要地段。尽管如此,也只能用筏子试运。

  说起黄河筏运,黎世宽更加激动:“第一次我们做了个20米长的牛皮筏子,在兰州七里河上,把从匈牙利进口的锅驮机装上筏子,经过40多天的航行,才到达石嘴山。设备安全运达后,全矿职工都赶到了黄河岸边,大家非常激动,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第二次我们做4个筏子,每个长30米,继续从七里河运送设备。11月15日,在距石嘴山渡口还有3公里的地方,正逢寒潮来袭,狂风肆虐,天气突然变冷,有一个筏子因躲避冰块突然搁浅,尽管老船工苦苦撑着,但最终有一筏设备还是掉进了黄河。”黎世宽说,那些可都是建矿的宝贝,得知消息后,技术员孙百文、王清、姚广才等几十人跑到渡口,跳进水里,捞的捞,抬的抬,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终于将所有设备全部捞上来。等上岸时,大家都冻成了“冰人”,但心里特别高兴。

  黎世宽感慨地说,60年来,石嘴山已从风吹石头跑的荒滩变成了绿洲,神华宁煤从“卖炭翁”变成了世界煤化工的领跑者,真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感到自豪。(记者  阎文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