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通违法曝光台
我区2起“校车”严重超员危险驾驶案例
2019-12-08 12:04:19   
2019-12-08 12:04:19    来源:宁夏交警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正在大力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五大行动。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倒逼,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存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孩子们上下学的出行安全,现将近期我区查处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案例一:核载17人实载62人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超员

               驾驶员犯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三个月

  2019年年初,银川金凤区交警二大队民警接到群众反映:在金凤区良田镇园子中心村有一个叫“喜洋洋”的幼儿园,该园有辆“黑校车”经常严重超员,周边群众很担心。经过缜密侦查,在2月25日喜洋洋幼儿园春季开学的第一天,金凤区交警二大队民警在行驶途中将“黑校车”(蒙M21205号牌大客车)当场查获。现场清查后,确认该车核载17人,实载62人(60个孩子和2个大人),超员265%。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金凤区交警二大队以危险驾驶立案侦查并移交起诉。经查,该园园长兼驾驶员俞某某为接送幼儿园孩子上下学,从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普通客车,在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且不具备校车驾驶资格的情况下,实际从事校车业务并存在严重超员。2019年6月28日,金凤区人民法院宣判俞红利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案例二:严重超员220% 

                   危险驾驶当事人获刑六个月

  2019年3月28日7时许,马某某驾驶宁DAQ282号牌小型普通客车(非营运车辆),行驶至固原市彭阳县某小学门前路段时,因驾车超员被彭阳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巡逻民警当场查获,并于当日移交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理。经查,马某某驾驶的小型普通客车核载9人,实载29人(28名儿童),超员220%,从彭阳县古城镇羊坊村马某某家中出发,一路接送幼小学生到古城镇各学校,途中部分学生有座椅、部分则抱着座椅站在过道中。马某某自2017年起,在无营运资格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辆接送当地多个小学和幼儿园部分学生上下学,并与学生家长口头约定每名学生每年交纳400元交通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彭阳县交警大队以危险驾驶立案侦查并移交起诉。2019年6月11日,彭阳县人民法院庭审认为,马某某在无营运资格的情况下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黑校车”特点:通过梳理发现,这些超员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普遍存在两个特点:一是多为幼儿园接送幼儿的车辆,且幼儿园多存在办学资质不全的问题;二是发生超员违法的车辆均不是正规的校车,且连接送学生车辆的资质或标识都没有取得,就是大家俗称的“黑校车”。这类车辆一旦被查获,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处罚。

  交警提示:机动车超员载客是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会使车辆抗侧翻性能、制动性能、转向稳定性下降,车辆容易爆胎、断轴、失控,不仅给安全行车带来极大危险,同时也危及着乘车人和驾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面临的就是群死群伤,将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乘车出行,请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学生家长更不应该贪图便宜或为了方便让孩子乘坐非法运营的“黑校车”,主动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相关法律规定

  1.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处100元罚款,记3分。

  2.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超过20%以上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

  3.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员额定乘员20%以上的,处500-2000元罚款,记12分。

  4.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客车超员的危害

  1.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

  2.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

  3.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4.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等事故。

  5.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等状况。(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